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生态旅游 绿色发展】旅游新业态 “串珠成链”坝上舞

2018-07-14 21:43:05 作者:吴新光 任光阳 董达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游客在御道口太阳湖景区游玩。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任光阳 董达)自驾营地、帐篷酒店、行宫酒店、驿站、特色小镇……如一颗颗珍珠镶嵌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加快旅游新业态发展,既能增加旅游景区景点的有效供给,又能创造新的旅游需求,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快旅慢游”需求。这本身就是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御道口阿尔卡迪亚草原度假酒店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 任光阳 摄

  串联成线

  新业态聚合新功能

  7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御道口阿尔卡迪亚草原度假酒店,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这里又被称作“行宫酒店”,外观酷似大蒙古包,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开幕式主会场就设在这里。

  项目承建运营方荣盛康旅承德分公司工程经理刘腾飞指着“大蒙古包”说,这栋建筑叫“中军大帐”,配有大型会议室、餐厅、茶室、健身房等设施,是一座综合型五星级酒店。

  走进“中军大帐”,蒙古族风情迎面扑来,餐厅以“阿古拉”“呼和”“乌日娜”等御道口地名来命名,就连餐厅造型也类似蒙古包,摆有9个小方桌,没有凳子,客人席地而坐。

  在“中军大帐”外,还建有8座“八旗大营”,屋顶装饰有白色云纹,寓意富贵吉祥,这里是具有满族风格的酒店客房。

  借承办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之机,承德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打造了20个重点旅游项目,将坝上景区串联成线,构建“景、镇、村、路”四位一体全域旅游空间体系,聚合了旅游新功能。

  在坝上地区,缺乏能举办大型会议的场所。御道口阿尔卡迪亚草原度假酒店的建成运营,可以说是填补了这个空白。

  驾驶小型飞机翱翔在山青水绿的木兰围场上空,俯瞰一望无际的草原。这样惬意的场景今后将不再是梦想。

  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村,记者看到,木兰围场通用机场航站楼已经拔地而起。

  “飞天小镇,突出旅游特色,重点建设‘草原+航空’项目。目前占地4000亩,远景规划5万亩,包括航空特色小镇、航空机组区、空中旅游板块、花海景区等,将打造一座具有‘生态引力、产业活力、文化魅力’的飞行特色小镇,以此带动当地旅游业产业化、商业化运营。”围场重点办副主任任勇说。

  飞天小镇飞行区近期按照2B等级建设,可以满足29座以下固定翼飞机运行,重点建设森林消防、飞播生产、观光旅游、抢险救援、空中测绘以及民用航空器生产组装、驾驶员培训基地等内容;远期按照4C等级规划,开辟中短途客货运航线,为北京、天津、秦皇岛、石家庄、内蒙古等游客提供通勤和低空旅游服务。

    为让“一号风景大道”全国最美自驾游路线的招牌更响,沿线建设了图尔根自驾营地及京北房车营地。图尔根自驾营地位于御道口雁鸣湖,打造集汽车营地、草原观光、马术体验、田园摄影、水上游乐、丛林探险等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位于丰宁鱼儿山镇岗子村的京北房车营地,建设集房车区、景观露营区、酒店别墅区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场所,为房车、自驾车、帐篷等露营者提供服务。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花海。 任光阳 摄

  生态优先

  项目融入自然景观

  7月7日,来自北京西城区的喻建明老人与初中同学一行7人,来到御道口太阳湖大峡谷景区游玩。“6日我们去塞罕坝森林公园游玩,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有了切身的感受。”喻建明说,这里气温低、空气好、环境美,非常适合夏日避暑。

  骑行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红色慢行道上,穿行在森林间,呼吸着沁人心脾的空气,真是一种超级享受。“以骑行的方式,体验一路美景,既亲近了自然,又不破坏自然环境。”来自北京的王女士称赞道。

  围绕生态观光、房车营地、满蒙民俗等旅游业态,承德谋划实施了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永太兴疏林草原生态旅游度假区等绿色产业项目。

  小滦河为京津水源涵养地,围场把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重点打造。如今湿地公园里,河柳林迎风摇曳、细鳞鲑畅游河中。“现已建成湿地总面积3754亩,两岸水草茂盛,蓄水功能显著提升,向下挖1米多就能见水,生物多样性得以恢复。”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负责人介绍。

    记者看到,湿地公园里的飘桥、木栈道、休息亭都已建好,村民正在栽植花卉。项目建设方承德华利市政园林公司负责人徐广学说,在原设计方案中,飘桥为钢筋混凝土浇筑,高6米,但钢材会破坏湿地环境,于是与设计方共同商讨后改为2米高的木质桥。

为保护生态,永太兴行宫酒店门前的沙榆树被保留下来。 吴新光 摄

  这种“生态优先”的理念,在永太兴行宫项目的建设上同样得到体现。永太兴行宫酒店依山而建,15棵沙榆树巍然屹立在酒店门口,项目方通过做微地形、树池,将这些沙榆树保留了下来。游客服务中心为保护十几棵簇生的杨树,合理调整建筑位置,凸显了“生态”“自由”的项目建设理念。

   “这片疏林草原,水分充足,沙地土壤,种植有众多榆树,但‘疏木不成林’。”项目建设运营方河北旅投丰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永太兴疏林草原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的原则是“生态恢复”,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生态是这片疏林草原存在的根本。由于这里是沙地土壤,他们在建设过程中采用生态网格将沙地固化,建成景区后,一年的客流量不能超过20万人次。

《木兰秋狝大典》演出在御道口行宫如意河畔举行。 任光阳 摄

  挖掘内涵

  满蒙文化“活”起来

  在“一号风景大道”围场御道口段,古色古香的康熙饮马驿站引人驻足。

  项目定位为“盛世御道,皇家驿站”,以康熙生平趣闻轶事为文化脉络,以其亲征朔漠、饮马练兵为文化核心,打造集驿站集散、高端民宿、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满清文化旅游街区。

  走过廊桥,来到康熙亲征VR马战体验馆,在先进的VR设备支持下,可以感受马战的刺激,亲历在木兰围场发生的那场著名战役。数字化的《木兰秋狝图》,让皇家围猎场景活了起来。

  “驿站深入挖掘满族文化中的民俗风情、饮食特色及建筑风格,提取门楼、五花山墙、回字纹、直棂窗等围场本土建筑元素及装饰图案元素,以青砖、灰瓦、硬山的满族传统建筑特征为基底,将满族特色图案,通过彩绘、雕刻等工艺融入其中。”康熙饮马驿站营销负责人周夏莹介绍,此外,驿站还打造戏楼、满绣织造工坊、天青博物馆、满蒙酒文化、沙棘文化体验馆5个文化体验项目,为游客带来独特的草原休闲体验。

    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外沟门乡的茶盐古镇项目,以茶盐文化为底蕴,依山傍水,景观设计通过梳理文化脉络,打造草原“水镇”。一期建设有茶楼、民俗戏楼、古商号一条街、茶盐商帮小吃一条街、展览馆等建筑。承德市旅游委调研员李思泉说:“这里除了是清代帝王举行木兰秋狝的皇家御道,还是沟通关内关外的重要商道,一条茶盐古道前后兴盛200多年,至民国时期才衰落。茶盐古镇是茶盐古道上的商贸中心,全国有名气的商号都在这里有分号。”

  让满蒙文化“活”起来,“一号风景大道”沿线旅游新业态项目让游客在尽览坝上秀美风光的同时,还能领略当地的多元文化。  

关键词:一号风景大道,旅游新业态,生态保护,坝上避暑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