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一个园改变一座城——河北以园博会带动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2018-07-14 21:50:42 作者:赵晓慧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山海港城景色好,绿色梦想继开来。7月16日,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暨第一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将在秦皇岛拉开帷幕。这是一次城市形象展示,更是一次城市转型的积极探索。

  2016年,为促进城市建设、改善城市形象、推动城镇化进程,省委、省政府决定自2017年起,采取申办制方式,每年在各市轮流举办一届园博会。自此,河北城市建设得以在“园博效应”中华丽转身、精彩蝶变。

  一次花开万朵的园博盛会,一次绿色发展的生动展示

  2017年7月,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在湖城衡水拉开帷幕。开门纳客的园博园,绿意葱葱、湖水粼粼、山石耸立、花香四溢。

  园博会突出了衡水湖的“绿”“水”元素,将新建的园博园与改造提升的衡水湖湿地公园、马拉松广场、荷花公园“四园合一”,总面积达254公顷。

  园由人造,因匠心独运,宛若天成,走进园博园,昔日的荒野之地已然焕然一新,生机勃勃。36座代表全省最高园林水平的展园虽然特色各异,却都用绿色元素演绎美丽河北,用生态语言述说燕赵风韵。

  在这里,周边地理环境被巧妙利用,因形就势,借势造景;在这里,生态环保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全面应用;在这里,引进花木构建了丰富的植物层次,新的“城市绿肺”正在形成……

  园博园建设,给衡水的绿色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对于正处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衡水来说,园博园像是一个绿色的“聚宝盆”,一滴“翠色”迸发出了“千枝万叶”。

  园博会的举办倒逼城市基础设施同步完善。文化艺术中心、火车站及广场改造提升、大广高速衡水湖连接线等一批重点城建项目全面竣工;高铁广场、全民体育健身中心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以“园”带“城”,在“园博效应”的带动下,衡水掀起了城市建设的热潮。去年,全市大力实施“3个10”市政重点工程,促进了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加速了城镇一体化进程。

  园博搭台、经济唱戏。园博会期间,衡水共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同时引爆了衡水湖区域的旅游发展,2017年滨湖新区共接待游客255万人次、同比增长70%,旅游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72%。数据显示,2017年,衡水经济发展持续向好,1-10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3项全省第1,2项全省第2。

  一次规划设计水平的提升,一次城市转型发展的探索

  继湖城衡水之后,“园博效应”又对港城秦皇岛的城市建设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

  本届园博会立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用“绿色”贯穿园博会规划、建设、管理始终,撷取中外园林艺术精华和我省地域特色,规划面积133公顷,建设40座风格各异的展园。除把园博园本身打造为开发区绿色引擎外,还借举办园博会之机,实施栖云山生态修复工程,绿化破损山体,修复采矿遗留矿坑,3年内将建成集观光、休闲、康养为一体,占地195公顷的栖云山片区,打造秦皇岛“生态绿核”。

  “园博会不仅为秦皇岛提供了绿色重生和生态修复的鲜活范本,助力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还将推动倒逼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进而推动城市治理和运营水平迈上新的台阶。”谈及园博会举办对秦皇岛城市建设的作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省第二届(秦皇岛)园博会筹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玉国同时表示,拉动秦皇岛旅游经济新发展、加强秦皇岛市对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合作也是“园博效应”的题中之义。

  “借助于园博会的举办,我市将加快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四市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靓城市品牌,朝着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行。”陈玉国称。

  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同期举行。其中,4场以城市规划设计和转型发展为主题的专题交流活动引发各界关注。届时,国内外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大学生等将围绕城市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园博会期间,将举办以‘秦皇岛百年老港转型复兴’为主题的国际大师邀请赛,探讨百年老港在新时代转型发展的战略定位、转型路径、空间结构和战略布局;围绕城市小微公共空间的修复与提升,举办国际大学生竞赛;同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振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以第二届园博会为载体,举办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通过大赛,搭建起国际交流平台,带动河北规划设计水平提升,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据悉,省第三届园博会暨第二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将于2019年在邢台市举办,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届时,邢台将如何借助“园博效应”实现城市蝶变?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园博会,城市建设,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