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推进旅游业与扶贫深度融合 临城:美景敲开致富门

2018-07-04 12:21:06 作者:马德明 王永周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一对母女游客在鸭鸽营乡的大棚里采摘甜瓜。王永周摄

  长城网讯(记者 马德明 通讯员 王永周)6月26日,石家庄市民张哲峰带着高考完的儿子在游览完临城县崆山白云溶洞后,驾车返石。路过黑城乡胶泥沟村,看到许多游客都走向一个大棚。

  “大棚里种的是什么?这么多人去!”张哲峰停下车,随人流进去。在大棚门口,服务员热情地招呼着进入大棚的客人,“欢迎光临我们的大棚生态餐厅,我是服务员麻志慧,您请进!”

  “原来是家餐厅,新鲜!”张哲峰心里想。

  大棚里干净整洁,阳光透过薄膜照进来,亮堂得很。景观水渠里,一条条鱼儿自在地游来游去。“这里的农家乐有特色、环境好,在微信平台上就能点餐。”服务员麻志慧说。找到座位坐下来,张哲峰点了岐山湖酥鱼、腌肉炖菜等临城地方特色菜。

  “饭菜香、环境好,农家乐的生意自然好。”老板麻晓奇说,周末和节假日游客到临城看看溶洞、到岐山湖划划船、爬爬天台山、到程阳村赏赏花,再亲手采摘些葡萄,吃饭自然选择有当地特色的农家乐、渔家乐。“我去年的收入有10多万元,有些效益好的农家乐、渔家乐,年收入有几十万元呢!”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胶泥沟村的乡亲们通过发展农家乐、大棚采摘游等,一半以上的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2016年,全村实现了脱贫出列。

  临城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同时又是旅游大县,有景色秀美的天台山、风光旖旎的岐山湖、国家森林公园蝎子沟、北方第一洞崆山白云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普利寺塔……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临城县将旅游业与扶贫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的新路径,通过发展乡村游、休闲游、采摘游等,用美景敲开致富门,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一个个贫穷落后的村子变成风景宜人、特色鲜明的观光点,一户户缺少经济来源、收入渠道单一的贫困户依靠旅游走上致富路。

  “目前,临城依靠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形成了四大特色乡村旅游片区,实现了‘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采摘、冬季观洞’,四季旅游不断档。”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介绍,目前已发展旅游景点69处,农家乐、渔家乐57个,观光采摘园160个,3个全国、4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和42公里绿廊绿道。

  在大棚生态餐厅打工的麻志慧是南寨村村民,三年前政府组织技能培训,她参加了酒店服务员培训,也因此有了现在的工作。“在这打工,离家近,每月能赚2000多块钱,农忙时还能帮着家里干点农活。现在全家一年收入有5万多元,是原来的两倍多。”

  为使更多的贫困群众依托旅游尽快摆脱贫困,临城县组织实施乡村旅游人力资源开发计划,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扶贫工作思路,分级分类开展培训,既提升了旅游服务品质,又加快了贫困百姓脱贫步伐。

  通过农家乐等方式的旅游扶贫,过去6年,临城累计带动4万多贫困人口吃上了休闲农业饭,年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截至2017年底,全县仅剩贫困人口4156人,累计脱贫6.82万人,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85%。按照计划,2018年底临城将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关键词:临城,旅游,扶贫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