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美在邯郸】邯郸涉县有个“石头王国” 你知道吗?

2018-06-29 09:06:39 作者:霍文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涉县大洼村村口。霍文龙 摄

  长城网邯郸6月28日讯(记者霍文龙 武萌)深藏在涉县太行山沟里有一个“石头王国”,这个“王国”不大,大部分的建筑房屋都是取自于山上的石头,而且地处山坳之处,它的名字叫大洼。

  俯瞰大洼村。霍文龙摄

  村中的石拱桥。涉县宣传部供图

  大洼村位于涉县更乐镇东部,占地25平方公里,有着300多口人。受地理环境的影响,村子里的土地面积不大,建房只能依山而建,而建房的主要材料是取材于山上的石头,和梯田一样,层层环绕,错落有致,仿佛童话里的“石头王国”。村中标志性建筑是“石头立交桥”,也就是石拱桥。相传这“石头立交桥”是一户有钱人家捐资所建,距今有500年历史,属于独拱石桥,很有赵州桥的风韵。石拱桥全部由石头垒成,中间不含任何粘合剂,完全是大石头搭小石头、小石头搭大石头的积木式“力学奇迹”,令人赞叹不已。桥上有“板凳式”石栏护路,可走人过驴行车,亦可坐下休憩。桥下晴日走人过驴行车,雨天流水潺潺,村内像这样的石拱桥共有五座,大小规格不同。

  依山而建的石头房。霍文龙 摄

  安静的石头院。霍文龙 摄

  村内大部分的石头房子保存完整,也有一些翻盖和重修。夏日,走进当地农户家里,非常凉爽,算得上涉县的避暑山庄。地处大山山坳处,土地稀少,最多就是太行山石。

  村民展示的族谱。霍文龙 摄

  当地民俗表演。霍文龙 摄

  民俗表演“二鬼摔跤”。霍文龙 摄

  和石房一样古老的,还有很多上世纪40—50年代沿用至今的石磨、石碾、石臼等农家用具,它们和石房一起散发出古朴传统的民居气息。在大洼村几乎听不到汽车等现代化的机械声音,有时候手机的信号也不是太稳定。但很是安静,别有一番风味。如果偶尔想远离城市的喧嚣,这里真是一处好地方,感兴趣的你不妨去看看吧!

关键词:涉县,石头,大洼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