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水清岸绿入画来 ——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纪实

2018-06-29 09:02:46 作者:杨日明 贾芳 郑建卫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滹沱河支流太平河汇入主河道处已经恢复湿地生态景观。郑建卫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杨日明 贾芳 郑建卫)滹沱河被誉为石家庄市的“母亲河”。6月24日,记者走在正定县城南的滹沱河边,时而宽阔时而蜿蜒的河水,两岸或青翠或碧绿的树林,金黄、粉红、深紫的花海,无不让人心旷神怡。举家游玩的市民,骑行的少年,拍摄婚纱照的情侣,络绎不绝,沉醉其中。

  清水绿岸,鸟鸣翠柳,鱼翔浅底。美不胜收的景区,昭示出滹沱河生态的蝶变。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绘制的滹沱河生态修复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

“滹沱印记”景区风光。郑建卫 摄

  碧波荡漾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正定子龙大桥东侧,是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的一个节点——“滹沱印记”景区。“滹沱印记”模拟滹沱河水涨落的痕迹,形成临河的亲水空间,整体呈现一尾大鱼欢快畅游的形状。

  “现在的滹沱河真是太美了!周末只要有时间我就要来看一看,这里承载了正定、石家庄生态保护和发展的太多记忆,建议你们有时间去走一走、看一看。”家住石家庄市区的张先生常常向朋友们发出这样的邀请。

滹沱河北岸景色。郑建卫摄

  滹沱河畔有一座怀旧的火车站,轨道般的廊架、坐椅和遗迹般的界标、信号灯,一辆真实的蒸汽机车牵引着绿皮车厢,好像从人们的记忆中缓缓驶入现实。几位姑娘爬上机车留下倩影,一串开心的笑声回荡在蓝天绿水间。

  这里是滹沱河的另一个节点景区——“城市轨迹”。石家庄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这里别具匠心的设置准确诠释了历史。

“城市轨迹”风景。郑建卫 摄

  “我们二十几个朋友约好,周末到这里野餐,美丽的花海,百看不厌!”在商场做会计工作的孙姑娘对记者说。在滹沱河京珠高速桥西侧,金灿灿的金鸡菊花组成的花海,像极了绿丝绒上铺了黄色锦缎,微风吹过,花海泛起金色波浪。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区管理处副主任郑磊介绍,目前在建的有滹沱河生态绿廊和生态景观工程。生态绿廊主要是在滹沱河市区段两岸防洪治导线外1公里范围内,进行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并重的绿化建设,建成满足生态防护、郊野游览、滨河观赏、观光休闲、科普健身等多种功能的绿色生态景观长廊。“滹沱河花海”即是其中之一。

阳光下美丽的花海。郑建卫 摄

  正定县南城门护城河边,绿草茵茵,杨柳依依,鲜花盛开,青青的河水倒映着古桥、古城墙。县水务局河道办副主任王岩龙介绍:“护城河是周汉河的一段,因为从西、南、东三面环绕县城,被称为护城河。周汉河是滹沱河的支流。我们按照历史上的记载,将河道由原来的不足18米,拓宽到30米,河槽深度恢复到1.45-2.5米,沿岸种植了3米的绿篱,铺设了景观路,不仅满足了防洪排涝要求,还成了景观河!”

治理后的正定护城河。正定县水务局提供

  战略眼光  为滹沱河治理指明方向

  滹沱河发源于山西省繁峙县,东穿太行山脉进入我省平山县,经岗南、黄壁庄水库,穿过石家庄市区北部,在石家庄市辖区河段长109公里。

  历史上,滹沱河水量丰沛,航运发达。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由于上游来水减少等原因,滹沱河市区段河道常年断流,土地沙化严重,成为主要沙尘污染源,对石家庄市和正定古城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

  1983年,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在他主持下成立了“滹沱河河滩、老磁河河滩改造指挥部”;1985年在他主持下,正定县委制订的《正定县经济、技术、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就特别强调: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严格防止污染搬家、污染下乡。滹沱河生态修复美丽画卷的宏伟蓝图,自此绘制。

  正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从1999年开始,在滹沱河两岸大规模种植公益林。2007年,在石家庄解放六十周年庆典之际,滹沱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启动,修路筑堤、疏浚河道、植树造景、建设湿地、修复生态,滹沱河由此发生巨变。

  2014年3月,正定县按照“中小河流治理与正定古城保护项目规划紧密结合”的原则,筹集4876万元,治理了自中华大街北延线至京珠高速公路、长10.87公里的滹沱河支流周汉河河道。当年10月1日工程完工通水,形成水面12万立方米,蓄水20万立方米,恢复了古城护城河水系,不仅使河道行洪能力大为提高,更使水面及两岸景观与正定古城墙、南城门瓮城月城、南关村交相辉映,成为景色宜人、充满活力的景观河。

正定古城墙、古桥与护城河交相辉映。郑建卫 摄

  通过一系列的工程建设,目前,城区段滹沱河(中华大街-朱河坝)16公里全线蓄水,形成水面面积约80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600多万平方米。滹沱河重新碧波荡漾,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16公里城区段生态修复了,其他河段怎么办?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石家庄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决定实施滹沱河石家庄段109公里的全域生态修复,建立生态经济体系,推动绿色发展。以规划建设国内著名的美丽河流为方向,《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规划暨沿线地区综合提升规划》于2017年8月获得通过。

  《规划》提出,主城区段以城市公园标准,建设城市蓝绿生态核心,打造城市之眼,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休闲游憩场所;县城(区)段建设滨水公园,为居民提供休闲场所,提升县城形象;其它区段对河滩进行生态修复和自然绿化,保护基本农田,形成绿色生态景观;在堤外两岸利用河道环境优势,引导生态产业发展,带动镇村经济增长。

  全面建设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滹沱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工程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推动效应,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正日益显现。

  正定县水务局局长张国清告诉记者:作为石家庄市的主要行洪河道,滹沱河河道整治首先考虑防洪功能,尤其新建了南北重点防洪堤13.4公里,使北堤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南堤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

  “我们会根据河道的需水情况发出调水计划。截止到5月7日,今年以来已经通过南水北调、黄壁庄水库,向滹沱河市区段补水916.69万立方米,保证了‘以水带绿,以绿养水’生态修复理念的实现。”石家庄市水务局滹沱河建设管理处河道科科长王磊详细介绍了河道补水数据。

  滹沱河建设管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通水的市区段小气候有所改善,夏季最高气温比其他地区低4摄氏度左右,空气的相对湿度增加了10%以上。

  下一步,按照《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规划暨沿线地区综合提升规划》,滹沱河流经石家庄市全长109公里的生态修复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为中华大街至藁城东,治理长度42公里;二期工程,藁城东至深泽东,43公里;三期工程,中华大街至黄壁庄水库坝下,24公里。

  滹沱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以滹沱河风景与文化资源为引力源,打造大石家庄市的绿色核心,推动城河互动和人文生态融合,实现绿色发展。以生态修复提升为契机,基于县城特点,在灵寿、正定、藁城、深泽打造临水县城,建设一个河中湖面、一条滨河景观大道、一座滨河公园。在鹿泉、无极、晋州不临水县城,建设一条通河景观大道、一片滨河特色产业区引导县城拥河发展。同时,挖掘滹沱河沿线产业和资源特色,在堤外127个村庄全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休闲旅游,形成“一村一休闲”带动“一村一品”的模式,实现“村皆大美、田皆高效”的田园景观。

  修复滹沱河生态环境任务艰巨,责任重大。6月22日,石家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雪荣来到滹沱河晋州市槐树镇段、深泽县桥头乡段等地,实地查看滹沱河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他要求滹沱河沿途各县(市)加强河长巡河,落实主体责任,大力实施沿线近岸域环境治理,确保实现入河水质全部达标、生态环境优美的工作目标。

  “雨季水势一望无际,旱季沙洲浅滩罗织”,是昔日对滹沱河的记载。今天,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历史悠久的滹沱河,正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以生态之美泽被四方。

关键词:滹沱河 生态修复 石家庄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