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编辑推荐

自驾游如何迎风起舞

2018-06-06 17:22:32 作者: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6月1日,中国桂林—越南下龙黄金旅游线跨国自驾游正式开通。当日,中方48辆自驾车驶过中越友谊大桥,开始为期5天的中越自驾游;越方18辆车通过东兴口岸,前往广西自驾游。中国广西桂林与“海上桂林”越南下龙湾之间,从此有了更紧密的联系,中国游客出境游有了一个新选择。另据消息,下半年广西凭祥和越南谅山省的自驾游路线有望开通,明年,两条自驾游路线将连成一个环,游客将可自驾到越南更多的景点观光。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近年来,自驾游因其行程灵活、自主性强等特点,日益受到人们青睐,被视为旅游业的一大风口,成为各地、旅游景区、旅游企业主推的项目之一。

  最想尝试的旅游方式

  5月底,北京市民梁倩和爱人一起从云南昆明出发,前往香格里拉,一路造访了大理的云南驿、尼汝村、丽江的九色玫瑰小镇、泸沽湖等地。“这些地方大多只有自驾才能抵达,并且少为人知。”梁倩介绍,他们到访的尼汝村是一个几乎与世隔绝、被时光湮没的古村落,位于世所公认的香格里拉秘境里,被称作秘境中的秘境。梁倩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去泸沽湖,大多数人都是转道丽江或四川,而我们却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经香格里拉,行程300多公里,途中需翻越无数座高山,并多次七拐八拐近乎直角的弯道后,才能抵达。

  自2003年至今,每年梁倩都会和家人自驾游,已走过国内许多地方。“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藏区,尤其是川西和西藏。”梁倩已经深深爱上这种旅行方式,“我最深刻的感受是,风景一直在路上,并不是终点。这种感觉只有自驾才能真切地体会到。”

  如今,像梁倩这样热爱自驾游的人越来越多,每逢节假日,高速公路、国道上的滚滚车流便是明证。自驾游成为近年来中国游客最愿意尝试的旅游方式之一。“人们可以自己驾车完成从惯常环境到非惯常环境的转化,可以最大限度地打破团队旅游的时间约束,随时随地享受美丽的风景和异地的生活,更可以获得风一样自由的感觉。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倡导自驾游,就是在倡导一种自由的生活方式。”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这样说。

  大规模游客的高频次出游,为市场贡献了丰富的自驾游大数据,“最美自驾公路”“最受欢迎自驾线路”“十佳自驾游目的地”等榜单、自驾游相关报告纷纷出炉,为自驾游市场进一步“加温”。

  爆发式增长的前夜

  北京自驾联盟副会长、起驾旅行联合创始人杨春虎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国自驾游的发展与私家车保有量的增长基本同步,2010年前后,我国自驾游获得了长足发展,全国多个省份成立了自驾游协会或俱乐部。“自驾游的发展,也引起了旅游市场的一些变化。”杨春虎说,过去旅行社购票在景区景点的门票销售中能占到七八成,2014年前后,情况发生了改变,散客、自驾游客已成为门票购买主力。

  “可以说,我国自驾游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前夜。”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副总裁、社会服务行业首席分析师贺燕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旅游业已经由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自驾游等旅游业态开始兴起并快速发展,同时,自驾游有其独特性:产品个性化、碎片化程度高,涉及交通、旅游目的地、住宿和各类主题活动,因此具有多元性和丰富性;游客消费随机性大,线下服务链条长,没有标准的服务流程,因此可以采取多样的、灵活的服务方式;游客多是年轻人群,注重旅行的深度、体验度以及更强的社交属性,这与传统的旅游方式存在很大的不同。此外,自驾游行前、行中、行后的各个环节都要求提供特定的产品和服务,每个环节都存在着很大的发展潜力。

  “自驾游行业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同时自驾游尚未被OTA(在线旅行社)掌控,对于投资者而言也是极具吸引力的。”贺燕青说。

  盈利模式尚待探索

  自驾游发展前景光明,但仍旧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谈及目前我国自驾游发展中存在的短板,贺燕青指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亟待加强,我国高速公路虽可媲美发达国家,但沿途仍缺少服务型商户,旅游消费难以均匀分布在出游过程中。针对自驾游客的公共设施建设略显不足,停车难、餐饮消费供不应求的情况普遍存在。此外,自驾游在传统旅游服务的基础上叠加了对于车的服务,无论是落地租车还是自驾的方式,车险、维修、救援等配套服务至关重要,专业的领队服务、无线通讯设备以及就近的医疗救援等安全保障不可或缺。我国自驾游行业在配套服务体系的构建上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一方面需要汽车产业对汽车自身性能进行升级,另一方面则是需要有专业的服务公司对自驾游的问题进行及时排查与解决。

  贺燕青还指出,自驾游产品的碎片化程度高,因而难形成规模化盈利。“从产品端来看,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传统的‘机+酒+门票’的模式难与自驾游客的需求相匹配,服务商在制定线路、打包产品方面需要很强的专业性,同时需要在自驾出行过程中提供非标准化服务,因此对并不擅长于此的传统OTA来说很难在短时间内将市场完全消化。”

  杨春虎则指出,自驾游本质上是一种旅游的方式,要想持久发展,最关键的还是旅游产品。倘若一味只追求自驾的形式,而没有好的产品作保障,那么就只是从原本的大巴观光游变成自驾观光游而已。

  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副院长蒙睿表示,自驾游产业的发展需要自驾游友好度,包括道路的友好、信息的友好、环境的友好以及市场的友好。没有了这些友好,游客就不可能来。

关键词:自驾游|旅游|倩|梁|友好责任编辑:郑光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