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编辑推荐

向塑料污染宣战:海洋中塑料与浮游生物比例达1∶2

2018-06-06 17:22:28 作者: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

  地球请您“塑战速决”

  ——一场人类与塑料的世纪之战

  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一天,不仅是联合国强化政府应对环境问题的重要媒介,更应反射出全世界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

  2018年,联合国环境署首次聚焦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发布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塑战速决”——因为我们的蓝色星球,正在被塑料包围。联合国环境署称,如不加以限制,到2050年,海洋里的塑料垃圾将比鱼类还多。

  这是一场人类与塑料的世纪之战。及时减消塑料污染,别再让地球伤痕更触目惊心。

  太平洋上的“第八大陆”

  3月,荷兰海洋清理基金会的科学家研究了处于加利福尼亚和夏威夷之间的巨大海洋塑料堆积区。这是被人们称为“第八大陆”的太平洋垃圾带。他们发现,此处正漂浮着超过7.9万吨海洋塑料,该数字比之前估计的高了近16倍。

  这些废弃物中99.9%为塑料,超过四分之三的塑料都大于5厘米,包括硬塑料、塑料片材和塑料薄膜。塑料微粒虽然只占塑料总质量的8%,却占漂浮在此区域的1.8万亿片塑料的94%。

  从20世纪70年代到2015年,这些塑料在此迅速积聚。大多数体积较大的废弃物,已被分解成小碎片。团队鉴定发现,只有某些特定种类且足够厚的废弃物才持续漂浮在海面,比如常见的聚乙烯和聚丙烯,它们常用于包装。

  科学家还分析了多幅航拍图像,实现了对较大废弃物的更精确计数及测量——这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最新估计值比以往研究的估计值高这么多。而且,2011年东日本海啸过后,该区域海洋塑料污染水平也在上升。

  科学家们表示,现在还无法清晰地评估,这些塑料究竟会在此区域漂浮多久。

  北冰洋的临时“储存库”

  不只在太平洋,塑料污染的扩散已经远得超乎想象。2018年4月,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研究证实:曾经纯净的海冰也正成为塑料微粒的临时“储存库”。

  这些海冰内含有大量塑料微粒(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它们是随海冰移动而扩散至北冰洋的。而更早的一项研究显示,已有数以万亿计的塑料微粒出现在北极海冰中,每立方米海冰含有多达240个塑料微粒,这一密度约是太平洋垃圾漂浮带塑料微粒的2000倍。

  德国团队分析了冰芯中塑料微粒的组成以及海冰的漂移轨迹,判断海冰样本源自美亚海盆和欧亚海盆,同时也鉴定出了冰芯内聚合物的独特组成。他们认为,北冰洋中部的塑料微粒分布比之前所想的要复杂得多。更严重的是,大量塑料微粒可能因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冰消融而被释放进入海洋,很可能将遍布北冰洋表面和深水区域——它们会被海洋中的滤食性动物吃掉,存留在它们体内,再经过食物链层层传递。

  “塑战速决”,不只在6月5日

  人类对美好环境有天然的向往和追求,但正是我们对塑料的无限依赖,才给了它无孔不入的机会:

  每一年,世界范围内塑料袋的消耗数量为5000亿个;

  每分钟,全球卖出100万个塑料瓶;

  全球生产的塑料中仅9%能得到回收利用,余下约55亿吨则被填埋或丢弃在自然环境中……

  塑料包装绝大多数会一直存在,并最终流入海洋。这些塑料消失在大海里很容易,很快就会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它们又像幽灵,会以各种方式与人类重新捆绑在一起。目前,海洋中塑料与浮游生物比例已经达到1∶2,如果不能采取行动,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将超过鱼类。海洋产出了地球一半的氧气,毁了海洋其实就是在毁灭自己。

  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塑战速决”,但并不是只有这一天,我们才该对塑料污染问题痛心疾首。向塑料污染宣战,是一场世纪之战,请每个人、每一天都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张梦然

关键词:污染|海洋|浮游生物|微粒|海冰责任编辑:郑光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