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邢台县皮庄村:“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旅游

2018-05-31 09:13:04 作者:董达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李金平讲解马桶配件。董达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近日,邢台市邢台县将军墓镇各村的村干部一起走进将军墓镇皮庄村观摩皮庄村的新公厕。这座新公厕已被河北省乡村旅游协会命名为“河北省乡村旅游示范厕所”。大家纷纷对这座干净卫生又环保的新公厕点头称赞。

  “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

  提起农村厕所,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脏、臭、乱、差。“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衡量老百姓生活品质的重要标准。”河北省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李金平说,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好坏,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好坏。

  去年,国家旅游局发布《厕所革命推进报告》中提到,农村地区80%的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以前大家都说农村人居环境差,差在哪?一是生活配套不完善,二是生活条件差。现在广大农村开展‘厕所革命’就是要逐步改善农村老百姓的人居环境,让农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让老百姓获得越来越多的‘幸福感’。”李金平认为。

  干净卫生的新公厕。董达 摄

  “科技厕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记者走进皮庄村刚刚建成的新公厕,看到厕所内铺贴光亮的瓷砖,男厕和女厕内分别设有两个蹲便及一个座便,同时配有喷枪,如厕后只需用很少的水量就能将马桶冲洗干净。在女厕中的座便还采用双层式的子母盖设计,完美解决了小孩在上厕所时使用普通座圈太大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便位触手可及的墙壁上还配有紧急呼叫按钮,方便人们特别是老年人或小孩子在如厕时发生的紧急情况进行求助。

  “小厕所”也有用到“黑科技”。“这个厕所中所采用的产品结构相对简单,配件少。其防臭防虫的秘密就在于使用了复合硅胶密封带替代了传统的S型存水弯。这个硅胶密封带采用航空、医疗器械等高精尖行业使用的硅胶制作而成,具有抗老化、密封好、不结垢、耐低温等特点。”河北九三科技研究所高建国工程师介绍,马桶上配有的复合硅胶密封带能够在零下40℃的低温下正常使用,可以很好地解决北方户外厕所在冬天管材易被冻裂的问题。此外,在这座公厕的下面还装配有三格式化粪池,可供多人使用3个月以上。此外,池内的粪便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可以直接当作肥料用于农业生产。

  近年来,随着久居城市的人们越来越向往乡村淳朴、慢节奏的生活,不少农村地区依托当地特有的景色和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

   “在河北农村,蕴藏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是带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有效途径。但是因为厕所的脏、臭、乱、差让游客不想来第二次的话,那乡村旅游就难以持续发展下去。”李金平说。

  河北省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李金平带领村干部们参观公厕内部。董达 摄

  钉钉子精神推动“厕所革命”

  “以前,农村用的都是旱厕,又臭又脏的,村民们也是不愿意用。”将军墓镇皮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二堂说。

  “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郭二堂可是下了一番苦功夫。“因为这是修村里的公共厕所,又是政府出钱,老百姓没提什么反对意见,大家也都挺支持的。可是选什么样的厕所我可是犯了愁。”郭二堂说。

  “要么是改造成本太高,要么是存在这样那样的弊端。”郭二堂介绍,皮庄村地下没有铺设排污管道,改造起来成本太高。同时,现在市面上的马桶基本都是采用S弯存水防臭的结构,但这仅仅适用于室内,如果用于户外的公厕,冬天很容易被冻坏。

  “当我第一次接触并了解这种采用硅胶防臭马桶的特点,就觉得它非常适用农村厕所改造。”郭二堂说。皮庄村第一个新厕所建成,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厕所改造到底好不好,老百姓用了才知道。随着新公厕的建成使用,村民们看到了新厕所的诸多好处,思想观念自然而然发生了转变,不仅支持村里对公厕进行改造,有的村民还琢磨着把自家的厕所也改造一下。 “这厕所好!你看多干净,还没味儿!上完厕所拿喷头用水一冲就行了。”村民张大爷说。

  “推进‘厕所革命’,不仅要改善公厕,更要改善村民们家中的厕所。但种种原因会导致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或问题,这时我们就需要用‘钉钉子精神’,将‘厕所革命’进行下去,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郭二堂说。

关键词:科技创新,“厕所革命”,美丽乡村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