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河北磁县发现元代石佛塔 距今730年历史

2018-05-25 09:34:52 作者:李继伟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记者从河北省磁县文保部门获悉,该县文保人员近日在都党乡石场村发现一座元代石佛塔,距今已有730年历史。专家表示,佛塔的发现对研究古代寺庙文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据了解,该佛塔由青石雕凿而成,呈圆柱状,由塔顶、塔身和塔座三部分组成,塔顶缺失;塔身高90厘米,莲花塔座长100厘米、宽90厘米、高45厘米。佛塔一侧刻有佛像和文字,落款为“至元二十五年九月立”。

  佛塔发现地为昭福寺原址,古代寺院的重要僧人圆寂后,要修建佛塔。根据碑文,这位圆寂的僧人名为知公,曾为昭福寺主持。

  据文物专家介绍,目前发现佛塔以明清时期的居多,元朝以前的较为少见,这次发现的刻有佛像和文字的元代佛塔,不仅对研究古代寺庙文化、传统习俗提供了实物见证,而且也反映出当时佛教文化的昌盛。(记者 李继伟)

关键词:磁县,佛塔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