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唐山打造博物馆之城 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2018-05-17 09:00:43 作者:方明 张光明 闫航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赵平安 摄

正在参观开滦博物馆的游客。赵平安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方明 张光明 闫航)2018年五一小长假以来,位于唐山市中心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一直游人如织。游客们走进开滦博物馆,穿越历史长河,领略到了唐山工业遗产的沧桑大美。

  “中国迄今存世最早的股票、唐胥铁路老铁轨、百年羊皮蒙面大账本等众多珍稀馆藏文物让我感到十分惊叹,从中领略到了工业的魅力和文明。”近几年,唐山市深入挖掘工业文化潜力,不断加大工业旅游宣传力度,秦皇岛游客张澜慕名来到唐山参观后发出了感叹。

  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2018年1月14日在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分析唐山具有十大比较优势时指出,唐山是旅游资源大市,要把“文化+”“旅游+”的文章做好,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加快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唐山市倾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三大品牌”,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博物馆之城”。目前注册博物馆、纪念馆达18个,因地制宜的建设了开滦煤矿博物馆、启新水泥博物馆等工业博物馆、李大钊纪念馆(故居)等历史类博物馆、地震博物馆等自然科学类博物馆,板栗博物馆等乡土气息博物馆等一应俱全。

  为加快“博物馆之城”建设,唐山市从土地供应、税收减免、注册服务等各方面给予引导和支持。2017年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和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建成运营,全年完成投资近90亿元。目前,唐山近代教育记忆馆、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等正在谋划建设之中,每个博物馆都独具特色,定位精准,一座“博物馆之城”呼之欲出。

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资料图

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资料图

  唐山博物馆位于市中心区美丽的凤凰山脚下,是集收藏、展示、研究、宣传、教育、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可以了解唐山从4万多年前出现人类,到近代工业生产、唐山因煤兴市的历史,全面展示了唐山历史之悠、文化之厚、艺术之雅,在这里还可以欣赏冀东文化艺术,聆听评剧、乐亭大鼓或皮影戏名家名段。唐山博物馆副馆长尹建梅说:“博物馆办出了唐山特色,每年的参观量达到10万到20万,而且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随着唐山城市发展和技术装备的进步,始建于1889年的启新水泥厂转型改建成了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暨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唐山没有将老厂区简单地或弃或拆,而是对原料仓、水泥仓、磨房等高达数十米的建筑设施整理保护,体量之大、集群之密、完整如初,在工业类博物馆建设史上空前。

  和启新水泥厂一样华丽转身的还有开滦煤矿部分旧矿井、旧巷道,它们被改建成开滦博物馆。“作为省内一座企业博物馆,馆内陈列主题鲜明,上万件馆藏珍品,呈现中国近代煤炭工业的兴起、唐山因煤兴市的历史,以及开滦悠久浓郁的矿业文化。”开滦博物馆馆长王立新介绍说,来到这里可以看到中国工业发展的缩影,也能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变幻。景区开发的“井下探秘游”体验项目和新开放的蒸汽机车观光园,突显着唐山工业游的鲜明特点,已然成为唐山市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

中国铁路源头。记者 闫航 摄

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内火车机头。记者 闫航 摄

  2018年3月28日,唐山市深入挖掘和利用铁路文化资源、打造精品文旅项目的又一典范,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正式揭牌开馆。清晰的脉络、翔实的史料、立体的展示,生动讲述了以唐胥铁路为起点的中国铁路和机车发展的艰辛历程,厘清了中国早期铁路建设的一些重要谜题,填补了这一领域展览空白。

  近年来,在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趋势中,唐山民办博物馆建设也方兴未艾。唐山民俗艺术博物馆、唐山珍瓷博物馆、唐山印证抗日战争博物馆,民办博物馆旗帜鲜明地打出自己的主题。唐山国际旅游岛菩提岛与唐山古玉器研究会合作建设了佛教艺术馆,馆所建筑已完成,现在正处在馆内布展、展品研究阶段,预计今年六月底对外开放。资深收藏家、古玉器研究会会长姜悦表示,独具特色的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我们将通过100余件民间藏品对唐山及我国悠久的艺术文化进行具体展现。

  “博物馆是一座地域文化的高地,是一座城市文化的积累,对于塑造城市环境,推动城市文化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唐山文化学者王伊明向记者介绍说,唐山的博物馆从自身特色出发,一座座博物馆串成了一部唐山城市发展史的立体书,已经成为城市传承地域文化、确立文化信仰,实现文化自信的体现,推动着唐山市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记者 闫航 摄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百年工业之路。记者 闫航 摄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内唐山第一炉展示。记者 闫航 摄

  在唐山,国有、企业、民间博物馆百花齐放。唐山工业博物馆、启新1889中国水泥博物馆、开滦博物馆等项目串珠成链,形成了唐山市工业文化旅游的精品线路。

  记者从唐山市旅游局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560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8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4%;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40亿元,同比增长14%,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有力推动了城市转型升级。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在2017年10月27日召开的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上指出,唐山市有上百年工业发展史,拥有丰富工业文化遗存,更是一座人文荟萃、风物清嘉、禀赋优越的旅游资源大市。未来,唐山市将把旅游作为产业和城市转型的重要引擎,开掘资源优势,拓展市场空间,激活产业动能,全力做亮做强中国工业旅游品牌,塑树唐山工业旅游名城新形象,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唐山市,博物馆,文化,旅游,发展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