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河北增至6座!张家口蔚县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18-05-15 09:33:11 作者:吴云欢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5月1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将河北省蔚县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同意将蔚县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张家口蔚县成为全国第13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此外,河北还有承德、保定、正定、邯郸、山海关也曾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中国政府网官网截图

  》》》祝贺!张家口蔚县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同意将河北省蔚县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批复同意将蔚县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正确处理城市建设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关系。批复称,同意将蔚县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蔚县历史悠久,古城形制独特,风貌保存较好,文化遗存丰富多样,古代建筑数量众多,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批复指出,河北省、张家口市及蔚县人民政府要根据本批复精神,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要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正确处理城市建设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关系,深入研究发掘历史文化遗产的内涵与价值,明确保护的原则和重点。

  编制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并将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划定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制定并严格实施相关保护措施。

  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指导下,编制好重要保护地段的详细规划。在规划和建设中,要重视保护城市格局,注重城区环境整治和历史建筑修缮,不得进行任何与名城环境和风貌不相协调的建设活动。

  批复要求,河北省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要加强对蔚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规划、保护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我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增至134座

正定古城 吴云欢/摄

  根据《文物保护法》,历史文化名城是指“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和革命意义的城市”。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由国务院确定并公布,是1982年根据北京大学侯仁之、建设部郑孝燮和故宫博物院单士元三位先生提议而建立的一种文物保护机制。《文物保护法》、《城乡规划法》确立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制度,并明确规定由国务院制定保护办法。2008年7月1日,国务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规范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申报与批准。国务院于1982年、1986年和1994年先后公布了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共99座。此后,国务院又陆续公布了36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过,由于1994年获批的琼山市在2002年的区划调整中已被并入2007年获批的海口市,成为琼山区,因此包括此次新增的河北省蔚县在内,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实际个数为134座。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按照特点主要分为七类

  历史古都型:都城时代的历史遗存物、古都的风貌为特点的城市,如北京、南京、西安等。

  传统风貌型:保留了一个或几个历史时期积淀的完整建筑群的城市,如大理、商丘、平遥等。

  一般史迹型:分散在全城各处的文物古迹为历史传统主要体现方式的城市,如成都、济南、长沙等。

  风景名胜型:建筑与山水环境的叠加而显示出鲜明个性特征的城市,如桂林、苏州等。

  地域特色型:地域特色或独自的个性特征、民族风情、地方文化构成城市风貌主体的城市,如丽江、拉萨等。

  近代史迹型:反映历史上某一事件或某个阶段的建筑物或建筑群为其显著特色的城市,如上海、天津、重庆等。

  特殊职能型:某种职能在历史上占有极突出的地位的城市,如"瓷都"景德镇、"盐城"自贡等。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单:按公布时间排序(总计134座)

  第一批24座(1982年2月8日):北京、承德、大同、南京、苏州、扬州、杭州、绍兴、泉州、景德镇、曲阜、洛阳、开封、荆州、长沙、广州、桂林、成都、遵义、昆明、大理、拉萨、西安、延安。

  第二批38座(1986年12月8日):天津、保定、济南、安阳、南阳、商丘、武汉、襄阳、潮州、重庆、阆中、宜宾、自贡、镇远、丽江、日喀则、韩城、榆林、武威、张掖、敦煌、银川、喀什、呼和浩特、上海、徐州、平遥、沈阳、镇江、常熟、淮安、宁波、歙县、寿县、亳州、福州、漳州、南昌。

  第三批37座(1994年1月4日):正定、邯郸、新绛、代县、祁县、哈尔滨、吉林、集安、衢州、临海、长汀、赣州、青岛、聊城、邹城、临淄、郑州、浚县、随州、钟祥、岳阳、肇庆、佛山、梅州、雷州、柳州、琼山、乐山、都江堰、泸州、建水、巍山、江孜、咸阳、汉中、天水、铜仁。

  后续增补:

  2001年:山海关区、凤凰县

  2004年:濮阳市

  2005年:安庆市

  2007年:泰安、海口、金华、绩溪、吐鲁番、特克斯、无锡

  2009年:南通

  2010年:北海

  2011年:宜兴、嘉兴、太原、中山、蓬莱、会理

  2012年:库车、伊宁

  2013年:泰州、会泽、烟台、青州

  2014年:湖州、齐齐哈尔

  2015年:常州、瑞金、惠州

  2016年:温州、高邮、永州

  2017年:长春、龙泉

  2018年:蔚县

  》》》河北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增至6座

  1982年,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单公布,河北承德榜上有名,此后,保定、正定、邯郸分别上榜第二批、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单。2001年,山海关获批增补为历史文化名城,截至2018年5月10日,张家口蔚县获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河北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数量增至6个。

承德外八庙 图片来自网络

  承德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民国和解放初期为原热河省省会。位于承德市的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旅游胜地四十佳、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同时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也是国家首批世界文化遗产。位于河北省承德市的承德魁星楼是中国北方著名的道教建筑之一,创建于公元1828年。当时的承德知府(地方官的名称)海忠为祈求他所管辖的地方文化昌盛,兴建了这一供奉道教神仙“魁星神”的道观。

保定古莲花池 图片来自网络

  保定市位于河北省中部,地处北京、天津、石家庄三角地带,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保定虽然是一个小城,但其历史和自然风光都不可小觑。这里曾经是清朝直隶总督府所在地,其地位较他省都为重,李鸿章、袁世凯都曾在此做直隶总督。河北保定钟楼,又叫古鸣霜楼。

正定古城墙

  正定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地处冀中平原,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百岁帝王赵佗、常胜将军赵云故里、范仲淹故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是河北省会石家庄的北大门。正定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享有“古建筑宝库”的美誉。河北正定开元寺钟楼和须弥塔。正定钟楼因坐落在开元寺内,故称开元寺钟楼。开元寺,坐落在河北正定古城大十字街以南路西,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

图片来自网络

  邯郸位于河北省南部,地处太行山东麓、淦阳河上,是晋冀鲁豫四省接壤的腹地。邯郸市是河北省最古老的城市,也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城邑。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悠久的历史,使邯郸市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优美的自然景观。邯郸的自然风光也毫不逊色,绵延起伏的太行山、水势浩渺的京娘湖,这一山一水给这座千年古城添了不少灵秀之气。

山海关 图片自来网络

  山海关区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四个市辖区之一,位于河北省与辽宁省的交界处。1381年,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在此筑城建关,始称山海关,山海关遂成为扼东北、华北咽喉要塞的军事重镇。山海关之所以又称为“天下第一关”,乃极言其地势险要,修筑精巧,作用重大。当年,山海关关城周长8里多,外有宽5丈、深2.5丈的护城河,城高4.1丈。城的四面各有一个关门,其东门曰“镇东”,即“天下第一关”门。

图片来自网络

  据蔚县政府官网介绍,蔚县,古称蔚州,又名萝川,自古即军事重镇、著名商埠,素有“京西第一州”之称。蔚县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第二、河北省第一国保文物大县。“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基地”。同时还是“首批河北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心城市百强县”、“中国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建党90周年——2011年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县”。蔚县为农业大县,矿产资源丰富,以煤炭为主,是全国100个煤炭重点县之一。

  (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政府网等综合)

关键词:蔚县,历史文化名城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