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以“旅游+”思路统领工作全局 望都全域旅游涌新潮

2018-03-22 12:27:49 作者:黄建文 李艮春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大西堤村百亩花海醉游人。  资料图

贾村镇花卉苗木众多有”天然氧吧“美称。 资料图

  长城网保定3月19日讯(通讯员 黄建文 记者 李艮春)“要加快推进大旅游,以大旅游带动大发展。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创建全县域乡村旅游为方向,着力打造休闲部落,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望都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望都县委书记朱子强掷地有声地表示。

  牢固树立“一切皆是旅游资源”理念,以“旅游+”思路统领工作全局,借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东风,一幅全域旅游的新画卷,正在望都大地全面铺开。

  高起点规划,绘就全域旅游新蓝图

  满眼是绿,四季皆游。赏花海苗木,品有机樱桃,闻蛙声荷香,摘万亩果品……2016年,望都县委、县政府分五个批次围绕“全民共建、全民营销、全民共享、主客共享”,出台了关于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系统谋划了“六个一、五个九、五十一个抓手”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

  为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和引领性,该县聘请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团队制定全域旅游发展整体规划。经过深入调研和修改完善,规划基本成型。去年,规划设计院专家团队结合雄安新区成立、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和政策调整,对望都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进行了修改,全域旅游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即围绕“一个目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强“两个龙头”(尧母故里品牌和提升县城旅游综合服务功能)、做活“四个全域”(全域空间、全域产品、全域产业、全域公共服务),实施345战略(3个精品景区、4个特色小镇、5个服务型支撑项目),打造田园综合体。

  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和功能定位,望都将以尧母文化为灵魂,以田园文化为核心,以民俗文化、休闲文化为支撑,结合都山、九龙河等山水生态资源,打造集历史文化体验、民居民俗休闲、山水生态观光、户外运动娱乐、康体养生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成为京津冀一流的田园休闲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望都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将于今年“五一”前正式出台,一幅全域旅游发展的宏伟蓝图将引领望都传统乡村旅游进入新时代。

游客在望都县民得富樱桃园采摘樱桃。 资料图

美丽迷人的九龙河夜色。 资料图

  多业态并举,谱写全域旅游新篇章

  2016年以来,望都县坚持“大旅游”的发展思路,在提升原有采摘游品质的基础上,催生一批文化游、休闲游等全域旅游新业态,立足望都,辐射周边,面向京津冀,全力打造乡村旅游“2.0版”。

  结合地方特色,该县通过“旅游+”模式,坚持“生态文化、低碳循环、高端高效”的发展理念,擦亮“产品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品牌效应突出、经济效益领先”特色名片,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乡村旅游格局,逐步形成了以辣椒、樱桃、食用菌、莲藕、花卉苗木、葡萄、苹果等为特色的农业产业园区和特色产业,形成种植、养殖和观光旅游业相互支撑、相互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拓宽了群众致富门路。

  两年来,望都县相继举办了两届樱桃文化旅游节、元硕农场彩虹西瓜采摘节、赵庄乡北张庄村荷花文化艺术节、美丽乡村金秋采摘节等一系列活动,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著名笑星陈寒柏等名人前来助阵,吸引周边县市区和京津冀游客10万余人,大量的人流带火了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行业,各项收入超300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农业部“田间采摘精品景点路线”1条,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望都小辛庄村莲藕基地莲花景观入选“河北美丽田园”。小小樱桃,彩虹西瓜,美丽荷花,让美丽乡村变成“美丽经济”,成为外地游客了解望都的一扇窗,望都走向世界的一扇门。

  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渴望亲近自然、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望都县立足产业实际,大力发展集餐饮住宿、观光采摘、民俗农具展示、垂钓休闲等为一体的农家乐,做到“尊重民意、留住乡愁”。目前,固店镇井泉村晟源农庄获得4星级金牌农家乐,寺庄乡后庄子村鱼塘农家乐、赵庄乡周记养生菜馆获得3星级金牌农家乐,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两家农家乐天天爆满。黑堡乡固现村推出尧母文化体验游,建成全县首家“万家旅社”,还将通过复原“尧母古城”,逐步打造“无处不精致、无处不精细、无处不文化”的特色尧母文化村。

  依托尧母文化、辣椒文化、孙式太极文化三张名片,望都县充分挖掘内涵,助力全域旅游发展。聘请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为望都县首席文化顾问,创作录制60集新编评书《尧母传奇》,已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通过电波,尧母的故事和尧母文化传遍世界;加快推进尧母陵、帝尧庙复建工程,目前拆迁工作已接近尾声;建成了孙禄堂公园,举办了“孙禄堂杯”全国武术散打争霸赛,正积极谋划建设孙禄堂纪念馆和太极文化小镇,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具象载体。

  强化新理念,打造全域旅游新未来

  望都距离雄安新区仅70公里,望都县充分利用自身绿色生态优势,努力打造集生态休闲、产业集聚、绿色有机、文创体验、旅游富民于一体的生态强县,成为对接雄安、服务京津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坚持“旅游+交通”,构建大交通。近年来,望都县不断加快县城主次干道建设,大力实施“县城大环路”战略,以大交通、大外环来支撑城乡协调发展,构建城乡一体化格局。在2016年东南环建成通车的基础上,今年将力争完成新西环、新北环建设,实现县城大环路闭合,全面拉开城市骨架,拓展城乡发展空间,为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快车道”。

  坚持“旅游+县城”,打造大县城。望都县坚持老城区做“减法”、新城区做“加法”、开发区做“乘法”的工作思路,按照定位准确、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集约高效的要求,不断完善城乡空间布局,激发城乡发展活力,加快建设“大县城”,着力打造“一城两翼多星”的总体布局。以“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为抓手,完善城区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城市品质、人文内涵、绿色生态”的魅力县城。同时,加快推进“村归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保洁体系建设,让望都“内外兼修”,不仅有“面子”,而且有“里子”。此外,该县还将重点打造寺庄乡生态文化旅游片区、贾村镇花卉苗木特色种植片区,催生一批主题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为全域旅游发展“锦上添花”。

  旅游+产业,推动大发展。围绕贾村花卉苗木、大西堤百亩花海、南韩庄鲁班文化产业园、“草帽哥”生态农场、“崔老哥”林下养殖、九彩农业生态观光园、蒙牛3A级工业游景区等旅游新业态,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立体农业、观光农业、品牌农业和观光工业,实现“村庄美、农民富、环境优、产业兴”的多赢局面。同时,依托开发区建设,做好“筑巢引凤”、“腾空换鸟”两篇文章,完善基础设施,盘活闲置土地,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加速产业聚集,全力打造精品园区,让全域旅游和产业发展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关键词:望都,旅游,新潮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