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厕所革命”助力河北优质旅游发展

2018-02-22 10:16:20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2015年起,河北将“厕所革命”作为全省旅游业的“一号工程”,作为补齐全省旅游公共服务短板、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优化旅游环境的重要抓手,真抓实干,强力推进,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三年的考核任务,同时自我加压、加速推进,三年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000余座(含农家乐厕所)。全省厕所规模、质量和如厕环境明显提升,“厕所革命”逐步实现向“景区内外、城乡一体”纵深发展,成为全社会、全方位推动和共享的民生工程。

  三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历任省委书记、省长对“厕所革命”非常关心,作出重要批示。我省先后制定出台了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实施方案、全省农家乐“厕所革命”工作方案,通过工作部署会、签订责任状、现场会、定期调度、明察暗访督导等多种形式强力推进。各市县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管工作,成立了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或旅游厕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大力支持,形成了扎实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的强大合力。

  三年来,我省统筹协调相关部门从政策、资金、机制等方面全方位加大支持力度,建立了部门支持、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三年整合国家旅游发展基金5000余万元,投入省级旅游专项资金1.5亿元支持旅游厕所建设,撬动社会投入超10亿元,有力地带动和撬动了全省旅游厕所建设资金投入。交通部门将“厕所革命”作为高速公路服务区“三化”创建工作的重点内容,高标准完成了高速服务区厕所改建。卫生部门将农村改厕工作与“厕所革命”紧密结合,农村厕所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平台机制加速“厕所革命”进程,两届省级旅发大会完美呈现,11个市级旅发大会竞相比美,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500余座,加快提升了以厕所为代表的“便捷乐享”旅游服务网。同时将“厕所革命”作为各市政府绩效考核、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考核的重要指标,严格落实“厕所革命”进展季度通报制度,确保了“厕所革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年来,我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严把标准关,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贯穿始终,并制定了全省乡村农家乐厕所建设管理标准规范,5A级景区全部配备第三卫生间,全省厕所建管标准化、人性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强化“厕所革命”宣传引导力度,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2017年8月份举办了“河北省‘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启动暨授旗仪式”,制作了“文明如厕公益宣传片”,努力营造“厕所革命”良好氛围、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三年来,我省“厕所革命”工作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充分肯定,先后有5个城市荣获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1个城市荣获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1人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十大推进人物,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委会、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白鹿温泉旅游度假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科技创新奖、管理创新奖、文明宣传奖。

关键词:厕所革命,河北,旅游发展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