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长沙旅游质监所:春节出游需确认旅行社资质、增强风险防控

2018-02-01 10:06:33 作者: 来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分享:

  随着2018年春节渐行渐近,旅游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出游高峰。为了使广大旅游者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假期,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提醒游客认真确认旅行社资质,增强出行风险防范意识。

  2017年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受理游客因参加**户外俱乐部、**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管家服务有限公司等不具备旅行社经营资质组织的各类旅游活动遭遇侵权投诉举报案件17起,有的因购物被骗5000到2万多元不等,有的因退团无法追回团费,维权面临诸多困难。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温馨提示各位游客:

  选择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

  在选择旅行社时,注意查看“一照”和“一证”。“一照”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一证”指旅游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未取得“一照一证”的企业,不能从事各类旅游经营活动。选择出境旅行的游客,要特别关注所报名的旅行社是否具备经营出境游业务的资格。赴台湾地区旅游要选择具有组织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业务资格的旅行社。在旅行社门市或营业网点报名时,在报名、缴款和签署旅游合同前,务必现场查验所选择的旅行社是否持有旅游行政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等资质证明材料。

  谨防旅游“低价团”、“零负团费”、“购物”陷阱

  旅游出行,线路选择是重中之重,线路价格并非越低越好。一般来说,费用和服务是成正比的,因贪图优惠而盲目随行,还有可能遭遇行程的“购物”陷阱。购物一定要选择正规百货公司和商场,并索要收据。在使用银行卡时要注意信息安全,不在不正规商店进行刷卡消费。对相关劝导和宣传保持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微信参团存隐患

  随着微信日渐影响和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微信旅游消费逐渐被更多人熟知和习惯,在近期的旅游投诉受处理中,游客因图一时便捷不加辨别和选择就通过微信报名参团出游引发的纠纷大幅增加,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微信参团旅游,更多仅是借助微信的社交功能同旅游业者沟通及交易,获取旅游服务,看似便利,但却缺少了线下的合同签订环节、第三方交易平台监管和保障环节及旅游经营责任保险制度,游客一旦发生人身意外或者蒙受财产损失将很难追责和维权。

  参加出境旅游线路应及时关注目的地的安全信息

  根据2017年度旅游投诉数据分析,出境游投诉占比60%。2017年巴厘岛火山爆发、九寨沟地震等事件导致的退团退费纠纷高发。近期国家旅游局针对以下出境线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发布了《赴美旅游提示:理性应对海关人员询问切忌发生冲突》、《赴摩洛哥旅游提示:尊重当地风俗谨慎选择沙漠项目》、《赴印尼旅游提示:谨慎前往巴厘岛,注意防范白喉疫情》、《中国驻菲使馆提醒我国公民暂勿前往马荣火山景区》、《驻埃及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春节期间注意旅游安全》、《中国游客荷兰遇陌生人搭讪财务被盗,中使馆吁防范》、《赴波兰旅行提示:查看签证有限期妥善保管重要证件》、《赴埃及旅游提示:谨慎选择热气球等高风险旅游项目》、《驻日本大使馆呼吁日本中国游客谨防住宿及购物陷进》等消费提示,请出行游客出行前一定做好功课,充分了解目的地信息,对可能发生危险的地区慎重选择。

  增强保险意识、谨慎选择高风险项目

  旅行社责任保险只是针对因旅行社的责任造成的赔偿,它不能涵盖旅游者在旅游期间发生的所有意外事故。建议游客在出游前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购买保险产品时要问清理赔范围,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注意索要发票和保单或保险号。参与攀岩、潜水、蹦极、热气球、滑翔伞等活动时要特别注意安全提示,做好自我防护措施。提前咨询好这些高危项目是否在保险范围内,因为一旦发生人身意外伤害,如不在保险范围内,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

  出游高峰冷静耐心沟通协商

  春节越来越近,回家过年,举家出游,样样都离不开出行。出行高峰再加上冰雪交加的恶劣天气,遭遇飞机、火车晚点的几率就会大大提高,由于焦急沟通不畅,导致投诉多发。那么乘坐飞机出行遭遇滞留时,长沙市旅游质监所温馨提示各位游客:1、听从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安排。航班延误时间长的情况下,每个航司都会有安抚乘客的处理方式,改签、赔偿或是安排免费食宿。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好好和地勤沟通并应及时寻求当地使领馆的帮助。一旦出现语言沟通不畅,寻找翻译或者是寻求翻译软件。2、改签。只要不是天气造成的大面积延误,就赶紧改签最快的航班!如果是承运方的原因,航空公司将免费给你补差价。如果需要中转,上一班次晚点必将影响到后一班次的正常登机,首先需要办理中转改签手续,如果前后不是同一航空公司,航空公司之间有协议,会为中转晚点乘客提供方便。3、提前购买航空险。并非所有的延误都可得到补偿,从法律角度讲,航空公司只对因自身原因造成的延误承担责任,比如机务维护、航班调配等,而对于天气等非航空公司的原因导致的延误,航空公司没有对乘客补偿的义务。随着现在空运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不得不坐廉航的情况,买份延误险是非常靠谱的。4、到值机柜台及时索要飞机晚点证明。晚点证明有时很有用,比如跟单位解释迟到的原因,可以免去很多的口舌。办理下一航班中转手续也较为方便。

  出门遭遇各种问题,最需要的是大家冷静耐心地去沟通和协调,切忌着急。及时与组团社联系,积极配合旅行社妥善处理,避免过激行为而影响其他游客的正常行程。在投诉的时效期内(合同结束之日90天内)到报名所在地的旅游质监部门投诉或是拨打全国统一的旅游咨询公益服务专用号码12301进行咨询、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记者 刘佳)

关键词:质监所,春节,出游,旅行社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