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17-12-07 09:47:50 作者:韩毅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5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王俊平 孟庆科)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这是邯郸首个国家级重大文保项目。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王俊平供图

  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位于河北邯郸市临漳县境内的邺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中国首批公布的36处大遗址之一。临漳素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美誉。自1983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北省文研所联合组成邺城考古队,经过30多年的勘探发掘,在邺城遗址内发现了大量遗迹遗物,其中包括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佛寺遗址——北朝皇家寺院佛寺塔基遗址、新中国出土数量最多的佛教造像埋葬坑等。2015年2月10日,临漳县正式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签订了委托编制规划合同。

    按照设想,遗址公园主要由铜雀三台遗址片区、北朝皇家佛寺片区和漳河水利风景片区等三个片区组成,通过对铜雀台、冰井台、朱明门、古战场遗址、曹操拴马桩、皇家寺院等重要节点展示,将其打造成为集教育、科研、游览、休闲于一体的文化胜地和知名景区。

  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依托邺城遗址,规划总范围8339公顷,包括与遗址现行保护区划中的保护范围2939公顷和建设控制地带5400公顷。公园建设的核心目标,是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展示与阐释邺城遗址的历史价值、都城形制价值、文化艺术价值、考古与保护价值,同时为邺城考古工作持续、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公园建设主要包括遗址本体保护展示、遗址格局标识、保护与展示设施建设、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提升、环境整治工作、管理体系建设等内容,通过对金凤台、铜雀台、冰井台、城墙一角、广德门、潜伏城门、朱明门、古战场遗址、汉魏古柏、佛寺塔基、皇家寺院、千佛出世处、曹村窑遗址、地下潜伏城门、漳河水利文保景观等重要节点和整个邺北城和邺南城的城墙、宫殿区、祭祀区和主要街道、花园等主要节点风貌的展示,将其打造成为集教育、科研、游览、休闲于一体的文化胜地和知名景区。

  此次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上,全国共有12处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名单,32处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考古公园立项名单。我省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等2处列入其中。

  据介绍,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立项和建设,对临漳乃至全省的社会经济发展都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古遗址公园,邺城,国家,邯郸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