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石家庄:最美初冬藏在西山那片光影里

2017-11-23 09:35:32 作者:冯月静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山间依然有红叶。

阳光将树叶染成多种颜色。

  11月的西山是最美的,深秋浸染的漫山红的叶、黄的叶、紫的叶、绿的叶,留给了这初冬时节,层林尽染,景色宜人。现在的省会西山森林公园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秋冬季植树活动,园林工人的身影在那蜿蜒的山路上若隐若现,给寂静而美丽的西山又增添了几分生机。

高铁列车穿城而过。

  久不上西山,竟不知这里深藏了这么美的初冬。顺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目光所及之处都是树木,尽管树都不高,但漫山遍野,远远地看去,像一幅色彩丰富的油画:红色的是火炬树、红枫,紫色的是紫叶李,黄色的是栾树、白蜡,绿色的是油松、白皮松……沿着这条“巨龙”向上爬,如同在画中游,脚下的步伐也就轻快了许多。走一段路,就忍不住停下来,仔细品味这别样的初冬。

游客登高赏景。

游客登山健身。

  路上,不时和突突地前进的三马子擦肩而过,三马子上装满了白皮松等绿色的树木。继续向前攀登,就会看到停下来的三马子,七八个园林工人排着队,一人背一棵能将他们的身体全部遮掩住的白皮松,向山体一侧的陡坡处深一脚浅一脚地挪过去。然后,再将它们种在已经挖好的树坑里。“有的路段山势比这还陡,我们必须系牢安全绳,然后两三个人一起抬一棵树,一点儿一点儿地往下挪。有的树,比如柿子树更大,有近200斤,一个人根本弄不动,也需要两三个人一起抬。”园林工人老张笑着说。市园林局龙泉湖园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时正是西山森林公园秋冬季植树的最佳时节,他们要抓住这个时机,完成今年年初开始实施的山场造林工程。该工程是省会城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山场造林工程,计划栽植乔灌木50余万株,目前已经完成30余万株。

华灯初上。

  如果说西山的白天是层林尽染,风景如画,那么它的夜晚就是静谧梦幻,壮丽闪亮。晚上的西山格外安静,站在山顶上,举目远眺,城市的灯火尽收眼底。一条条光带,如同幻影一般,又像是天空中闪亮的条条银河,把城市点亮。

工人正在为西山植绿。图/记者郄磊

  目前由于西山正在进行秋季封山造林,上山的主环路和重点施工区域都禁止非施工车辆和游人进入。但是游客可以通过步行的水泥路上山,观看初冬的西山美景。

关键词:石家庄,初冬,西山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