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唱响渔歌哩哩美 领略临高传统文化

2017-11-15 14:16:05 作者:张亚宁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14日讯(记者 张亚宁)“哩呀哩哩美……”在这优美动听的音乐声中,11月13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媒海南温暖之旅”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临高文澜文化公园,绵绵细雨中,现场领略临高传统民歌哩哩美表演以及临高人偶戏表演。

    临高文澜文化公园位于海南省临高县,地处文澜江畔、新城之心,整个公园占地面积约2932.9亩。公园里有一条1.7千米长的牌坊街,共建有87座白色牌坊。牌坊以不同的形状展现临高历史,同时将中华民族上下5000年的经典楹联镌刻在牌坊上,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为楹联题字。

临高县歌舞团的姑娘们正在演唱渔歌哩哩美。安永明 摄

      临高哩哩美是流传于临高渔民中的一种汉族民歌种类。因其多用衬词“哩哩美”和相关传说,也称“哩哩妹”,已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六位来自临高县歌舞团的姑娘盛装出场,声情并茂地为来自全国的60余名网媒记者演唱了一曲临高哩哩美。

临高民间艺术人偶戏。符亚琼 摄

     临高人偶戏是一种地道的民间艺术,从民间用佛像祭祀的宗教活动演变而来,故亦称佛子戏。其表演特点为人与偶在台上共同扮演角色。临高人偶戏是海南独有、世界少见的稀有剧种,是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为了让全国网媒记者大饱眼福,临高县宣传部特别邀请到“习舞团”临高人偶戏表演队进行现场表演。

南京新华报业网的编辑正在跟表演阿姨学习操控手中的人偶。安永明 摄

   看着表演的阿姨们将手中的木偶控制自如,能摆出各种动作,南京新华报业网编辑郑玲玲也亲身一试,在一分钟的简单授课后,郑玲玲用木偶表演了“恭喜发财”的动作,她说:“感觉自己手忙脚乱,有些控制不好,但还是觉得挺有意思的。之前没有看过临高的人偶戏,现在看了觉得非常有文化味道。”

   此次活动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中共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海南森林城市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海南棋子湾开元度假村、海南海品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三厨新海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协办。

关键词:海南 临高文化 渔歌哩哩美责任编辑:郑光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