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张家口“老南站”六十载发送旅客超2000万人次

2017-11-14 11:09:13 作者:张世豪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1950年代,京张铁路终点站——张家口站。张家口车务段供图

  1970年代的张家口南站。张家口车务段供图

  长城新媒体张家口11月12日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 李溢 春南东)京张高铁终点站——新建张家口南站即将破土动工,为配合工程建设从2017年11月12日零时起,现张家口南站将停止办理客运业务,原始发终到和经停该站的旅客列车转至沙岭子西站。

  据介绍,60年来张家口南站共计发送旅客达2079余万人次。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和京张高铁的开工建设,张家口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五年来,始发、经停旅客列车从31对(含7对始发终到)递增到36对(含7对始发终到),每年发送旅客量从2013年的222万人次一路攀升至2016年的308万人次, 2017年10个月就发送旅客273万人次,共计发送旅客1358万人次,约占建站60年总发送量的65.3%。其中,2017年10月8日发送旅客27580人次,创下建站以来新记录。

  塞外山城——张家口历来就是拱卫京畿的西大门,其不仅是军事重镇,更是著名的陆路商埠,特别是明清两代汉蒙边贸和张库大道——张家口至蒙古大库伦(现在的乌兰巴托)商路的畅通、1909年中国人自主设计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开通运营,张家口出现了商贾云集、市场繁荣的景象,“旱码头”、华北著名的商埠地位日益巩固和不断提升。由此,以火车站为中心和辐射带动,城市逐渐向周围扩展和延伸,时至今日形成张家口以清水河为界桥东、桥西“两区”的基本城市轮廓与发展格局。所以,张家口俗有“火车拉来半座城”之说。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沙大铁路沙(城)—大(同)双线和京包线双线铁路工程的建设,原张家口站(俗称北站)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的需求。于是,在1956年京包铁路204公里处,开始建设张家口南站(俗称南站),1957年竣工投入使用,同时保留张家口南(新)—张家口(旧)站间8公里927米联络线。至此,拉开了张家口同时拥有南北两座火车站发展建设的新纪元。此后,为满足人民群众出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需求,张家口南站还先后经历了站场改扩建、线路电气化改造、增加始发终和停靠旅客等一系列运能运力的扩容与提升,直至2014年7月1日,张家口站(俗称北站)停办旅客业务。60年来,张家口南站一直是张家口地区集客运、货运的集散地、晋煤蒙煤外运大通道上的重要交通枢纽,为塞外明珠——张家口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交通运输保障和支撑。

关键词:张家口,南站,旅客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