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港澳台

从水土不服到遍地开花 移动支付在港逐步推进

2017-11-06 09:20: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近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香港市场方面都有新动作。先是支付宝宣布在香港开拓出租车市场;接着,微信支付宣布升级支付功能,开始全面适用香港各大消费场所。从2007年支付宝开始进入香港,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移动支付在香港的发展情况如何呢?

  移动支付打造“HK”版

  从今年5月开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分别开发了针对香港用户的“支付宝HK”APP和港版微信钱包,不仅可以用香港身份证件注册,也可关联香港银行卡,并添加港币支付功能。

  但是,在2007年支付宝刚开始进军香港的时候,遭遇了一段时间的水土不服。支付宝进军香港伊始,香港用户想要使用支付宝,会受到账号注册、银行卡关联、兑换汇率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使用起来并不方便。再加上香港社会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金融制度,信用卡、八达通也很发达。移动支付在香港一度遇冷。

  直到“HK”版移动支付的推出,这一情况有了改观。香港用户使用移动支付的门槛降低了,手续简化了,同时又可以使用移动支付的新功能和提供的诸多优惠。比如微信支付为鼓励香港用户使用移动支付,曾推出首5万名新用户可获赠10.88港元的微信红包。而支付宝HK在推出的首两周就吸引了10万名活跃用户。

  目前全港已有逾一万间商户可以使用人民币版支付宝,其中约五千间可使用支付宝HK接收港币。2017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支付宝APP内有超过20万张香港地区电子优惠券被领取及使用。

支付宝HK在香港宝达街市试点推广香港首个“无现金街市”。

  移动支付在香港“攻城略地”

  移动支付在香港一步步发展,不断拓展到新领域。

  2007年,香港电商网站开始接入支付宝;两年后香港居民可在淘宝网进行线上支付;2014年内地游客可在香港商铺实现线下支付;如今香港居民已可使用支付宝HK扫码付款和缴付水电煤费。像屈臣氏、丰泽、莎莎等消费者熟悉的香港商户都已接入移动支付服务,可以说覆盖到日常生活的各个范畴。

  最近,香港市民到街市买菜也能使用移动支付了。香港观塘秀茂坪的宝达街市作为支付宝HK的试点,是香港首个“无现金街市”,推广期间用户可享最高65港元的返现优惠。

10月30日,接入支付宝的香港的士在中环码头整装待发。

  紧接着,香港的士也加入了移动支付行列。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的士多年来都以现金支付为主,并且是私人运营模式,使得接入电子支付并不容易。当下,支付宝先以数十辆的士试行,从往返香港机场的长途的士入手,预期在11月陆续推广至数千辆。

  “微信支付HK”团队亦根据香港不同类型用户,于近日宣布推出3项升级支付功能:为大型商户而设的快速支付付款码、便于个人和小商户使用的二维码收款,以及将于12月推出的针对中小企业的微信支付收款台。未来在香港报刊亭、超市、连锁店等各类消费场所,或将看到更多用户使用移动支付的场景。

“微信支付HK”团队近日表示微信支付将全面适用于香港各大消费场所。

  加强监管增强用户信心

  尽管各家移动支付平台在香港市场激烈竞争,当地用户的反馈还是体现了一些问题。在10月底举行的“2017香港金融科技周”上,有移动支付平台负责人表示,有部分香港用户对于个人隐私安全、资金安全等方面抱有疑虑。

  其实对于此类问题,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早前已出台《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其中规定移动支付平台在香港运营要获得金管局发放的牌照,接受监管。同时,提供相关服务的公司须拥有不少于2500万港元或其它核准货币同等款额的资金,确保即使平台倒闭,已存入金额的用户也有希望拿回款项,至少能降低损失。

关键词:移动支付,香港,无现金街市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