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焦点关注

首个国家公园试点满一年 园区所涉4县大部门制改革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17-11-09 09:1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让最美自然享有最严保护(美丽中国·和谐共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保护地的最重要类型之一。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的重要举措,建成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使得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的碎片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7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多地已经开始试点并取得初步成效。目前试点中的国家公园进展如何,下一步如何更好地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

  制图:李姿阅

  建立统一管理机构,“从前九龙治水,现在理顺了关系”

  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的发源地,雪山、冰川、湖泊遍布。青海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和淡水供给地,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就位于此。

  建设已满一年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各项生态体制改革工作有效推进实施,主要试点改革任务已完成,步入了国家公园发展阶段。

  “首先要解决体制上的碎片化,才能解决保护上的碎片化。”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晓南说,自然资源系统具有完整性,将其分割管理,不仅管不好,反而让自然资源本身变得破碎,难以高效统一保护。

  青海在保证自然生态系统和生态过程完整性的基础上,科学布局,组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三个园区管委会。“将原有的各类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统一管理,从根本上解决政出多门、职能交叉、职责分割的弊端。”李晓南说,对3个园区所涉4县进行大部门制改革,县政府组成部门由原来的20个左右统一精简为15个,生态管理归管委会,其他社会管理归地方政府,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为实现国家公园范围内自然资源资产、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两个统一行使’和三江源国家公园重要资源资产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奠定了体制基础”。

  而在相距遥远的吉林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设立,也让在这里工作了多年的郎建民“感到振奋”。

  郎建民是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监测中心主任。10余年来,他沿着虎豹踪迹“巡山”,四季不间断,见证了东北虎豹重现山林的喜人历程。今年8月1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在长春正式成立。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总面积146.1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89.42%,其中吉林省境内面积103.80万公顷,黑龙江省境内面积42.32万公顷。监测显示,区域内有野生东北虎36只、东北豹48只。

  “所有建设有序进行,2017年开始实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从前九龙治水,现在理顺了关系。”郎建民说,这是非常有实质意义、令人高兴的进步。

  据了解,国家公园在吉林省境内涉及45个林场,在黑龙江省境内共14个林场。区域内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有40个。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和珲春、汪清、东宁等10个分局已经组建完成,实行垂直管理,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这一基础任务已落地,2020年将正式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全面完成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

  提高环境治理能力,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建设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要让国家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得到有效保护,形成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新体制新模式,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公园设立后,对当地的保护能力有极大提升。

  根据试点方案,大熊猫国家公园涉及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记者了解到,四川将设立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筹备委员会,分片区整合公园内各类保护机构、职责和人员,把分散在各部门的生态保护管理职责划入其中。同时组建资源环境综合执法队伍,开展集中统一综合执法工作。

  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编制了2018年项目清单,提出了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虎豹迁移通道廊道建设、原住居民转型发展、野生动物保护救护、核心区人为活动和生产生活退出等八大工程项目,聘请北京师范大学及吉林、黑龙江两省测绘部门等制定了建设方案,并组织召开了两轮专家论证会,形成了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的建设方案。

  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冯利民说,在虎豹保护方面,应该根据“保护优先”原则,遵循虎豹繁衍的自然规律,围绕虎豹种群恢复这一关键任务科学规划,加快消除人类干扰,全面恢复栖息地和修复生态系统,建立现代化的自然资源监测体系,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开展科学高效统一管理,尽快使中国境内的虎豹繁殖种群数量和分布得到明显提升。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李晓南介绍,必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严字当头,建立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最严密的生态保护体系,目前整合了森林公安、国土执法、环境执法等执法机构,打破区域和条块分割,组建综合执法局开展综合执法。截至目前,已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19起。

  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

  国家公园建设的理念之一是全民公益性,在多个试点中,地方也在探索,如何充分让普通老百姓从中受益,实现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双赢。

  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设者们深有体会,只有在生态保护中改善民生,让牧民充盈保护生态的内生动力,从草地利用者转变成生态管护者,才可永续发展。“我们创新体制,在原有的林地、湿地单一生态管护岗位基础上,设立了园区综合生态管护公益岗位,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挑选管护员。”李晓南说,新设生态管护公益岗位7421名,均已持证上岗,“未来将一户设一个草原生态管护公益岗位,使牧民由草原利用为主转变为保护生态为主”。

  此外,《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已正式施行,这不仅为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和建设提供了法律依据,而且为国家公园管理配套法规的制定打下了实践基础。“根据相关规定,我们将通过实施特许经营制度等方式,拓展国家公园保护经营管理的新模式。”李晓南说,吸收更多牧民从事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服务、宣传引导等工作,让他们从国家公园建设中获得稳定收益。

  在北川县小寨子沟正河村,开办农家乐的村民廖志清翻出一份珍藏的报纸:“看,上面写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审议通过,这可是大喜事!”

  根据四川省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北川境内的野生大熊猫多达70多只。根据规划,当地属于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岷山山系区域。北川县委书记赖俊表示,北川将保护好生态环境,加强统筹规划,利用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契机,建立当地居民参与生态保护的利益协调机制,完善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制度,并依托国家公园优势,发展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熊猫文化产品、特色农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

  “今后,我们将坚定地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推进三江流域共建共享机制,加强科技、科研人才队伍、智慧国家公园等配套支撑体系建设,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全面恢复和治理历史遗留探采矿点生态环境。”李晓南说,真正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让三江源国家公园成为国家的生态屏障。

关键词:国家公园|试点|园区|改革|虎豹

责任编辑:郑光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