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焦点关注

湖南安化南金乡: 青山绿水 茶果飘香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7-11-09 09:18: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南省南金乡位于安化县西南边陲,柘溪库区中下游,东与新化县大熊山林场、荣华乡等地接壤,南连古楼乡,西为柘溪水库,北邻柘溪镇。境内地形地貌多样,整体为冰碛岩山体,崇山峻岭,重峦叠嶂,有8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九龙池海拔1622.4米,为湘中地区第一高峰。境内生态良好,资源丰富,素有“木材之乡”“药材之乡”“水产之乡”“水果之乡”等美称。

  近年来,南金乡党委、政府抢抓发展机遇,确立了“青山绿水红日子”的发展思路和“生态立乡、旅游强乡”的发展举措,将南金的水果、茶叶和优美的山水风光有机结合,大力发展柑桔、茶叶、中药材、山泉水成为旅游产品,以水果茶叶为媒,以水为介,茶旅联姻,形成了茶水旅一体化发展的南金特色。

  柑桔飘香百姓富

  金秋季节,水果飘香。柑桔是南金乡的主导产业之一,总面积6500余亩,年产上千万斤,品种主要有宫川、尾张、南丰。宝塔山出产的“宫川”柑桔口感细腻多汁,糖分高达13%,早在1985年就荣获农业部优质水果“金杯奖”,还曾被选为北京亚运会的特供柑桔。

  上世纪80年代末,“安化蜜桔”走上高峰,不愁销;但到了1997年,却遭遇销售困难,价格跌至几分钱一斤。“有人买就卖,没人买就烂。”宝塔山村老桔农程国跃这样形容,以前卖柑桔是“吃碰饭”。

  其实,安化柘溪库区独特的小气候非常合柑桔生长“口味”:土石混合的坡地矿物质丰富,年降雨量约1600毫米,10月和11月的日夜温差利于柑桔快速糖化……

  优势资源如何变为优势产业?2000年,当时还是平口镇企业办干部的夏绪平,在省外考察了3个多月后,回家成立安化阿香优质果品产销合作社。他认识到,“通过合作社组织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才能让柑桔的品质信得过,品牌叫得响,才能有市场。”

  合作社成立后,统一农资供应,每年筹资100多万元,到厂家统一采购符合绿色食品要求的肥料、农药,按农事季节定点供应给成员,保证产品安全;建设优质种苗繁育基地,引进“宫川新系”等优良柑桔种苗,免费发放农户。统一技术培训,每年聘请技术专家免费举办技术培训班;免费投放杀虫灯,定期打药。统一由合作社上门收购、保底收购,确保桔农利益。统一使用“阿香”牌商标,统一在现代化的储运中心包装发运。

  企业飞速发展的同时,湖南阿香茶果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政府产业扶贫,大力发展标准化、品牌化现代柑桔产业,以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致富。阿香柑桔产业发展带动南金乡柘溪库区8乡镇3场34个行政村5110户实施柑桔产业经营,现有柑桔专业合作社12个,联结带动柑桔农户5110户,柑桔基地28500亩,带动就业创业1860余人,4375人脱贫致富,品牌化年外销柑桔1.6万吨,每年为桔农直接增收900多万元。今年湖南阿香茶果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实施柑桔基地精品种植、加工储运、精培细管、提质增效行动方案,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总收入1.5亿元。

  黑茶成长出深闺

  柑桔做出了大名堂,夏绪平又打起了黑茶的“主意”。2003年,“阿香”合作社专门组建湖南阿香茶果食品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一家集“阿香”柑桔、“阿香美”安化黑茶种植、加工、销售、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启了飞速发展之路。

  南金乡境内群峰叠翠,植被丰富,土质肥沃,空气清新,无任何环境污染源,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方“净土”,平均气温比县城低3—5摄氏度,常年云雾缭绕,茶叶“山崖水畔,不种自生”。南金乡又是冰碛岩的主产区,茶叶长在冰碛岩上,微量元素十分丰富,特别是富含硒,是顶级茶饮品的优质原叶。

  南金茶叶自古以来就是业内行家收藏之珍品。作为安化湖红的主产区,这里的老百姓家家户户都会用传统工艺制作红茶。做好的红茶放在篾篓里,高高地挂在屋顶上,当远方的客人来这里歇脚,好客的茶农都会用清清的山泉水冲泡一壶红茶,澄黄透亮的茶汤中包含着茶农的真情实意。茶杯口热腾腾的雾气中弥漫着清香,茶香中有蜜香,有花香,惹人心醉。

  为了更好地将南金茶产业的发展推向新阶段,南金乡政府引导茶农着重生态有机茶园的建设。南金茶园坚持纯人工、纯天然的原则,引高山清泉灌溉,只施用有机农家肥,不施任何化肥、农药。在茶园中种植名贵花木,以花养茶,更有效地提高了南金茶叶的品质。经过几年努力,南金乡已形成了以三龙、南金、九龙池三村为中心的5800亩生态茶园产业带,天池湖茶厂、当子湖茶业、祥强源茶厂等本土茶企如雨后春笋快速建立。南金茶产业就像深山里的一颗明珠在黑茶产业中熠熠生辉。

  水产业成金字招牌

  安化茶叶要想喝出最好的茶味,必须用南金的“湘中九龙池”山泉水来泡。

  南金乡是高山区,地处雪峰山脉与武陵山区交界地段,全乡有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18座。巍峨的高山、充沛的雨水、茂密的森林,赋予了南金乡丰富的优质山泉水资源。多年来为了保护这片神奇的土地,南金没有建一家工业企业,没有一个烟囱,没有一点工业排放,水源地分布在海拔500-1000米之间的山腰河谷间,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基本无水土流失,范围内居民甚少,人为因素对环境影响甚微。

  据调查,南金乡山泉水的蕴藏量非常丰富,总量巨大。全乡九龙池等4处水源地水量为331万立方米,可开发利用量为125.5万立方米,可以支持年产100万吨以上规模山泉水项目建设。2015年初,湖南省有色地勘院对九龙池水源进行了基础调查及水样分析。调查结果显示,南金的山泉水水质污染为零,矿化度适中,人体饮用后不会给代谢造成负担,水源中总有机碳、总磷含量小于1mg/L,富含天然微量元素,且比例均衡,没有某一项含量过高,长期饮用有利人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开发利用前景。2015年,湖南省食品测试分析中心和国家农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对南金乡山泉水的《水质检测报告》证明,南金乡山泉水水质符合山(矿)泉水国家质量标准,富含对人体有益的硒、偏硅酸、镁、钙并含有锶、锌等微量元素,其中硒含量达到0.04mg/L,高于国家标准0.01mg/L。硒元素可以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体的产生,增强体液和细胞免疫力,具有抗癌和抵抗或减低汞、镉、砷的毒性以及提高视力的作用,是适宜人类长期饮用的水。

  为了做好“水文章”,南金乡引资建立了湖南九龙池饮料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山泉水。该公司利用本地优质的冰碛岩山泉水资源,生产“湘中九龙池”牌系列桶装水、瓶装水、盒装水,因纯净无污染,富含硒、锌、锶、镁等微量元素,其“益生好水”“懂茶好水”的品质经得起大众检验,深获消费者喜爱,先后被指定为中国北京国际茶博会、湖南省茶博会和安化·黑茶文化节官方用水。社会上涌现出很多爱茶、懂茶之人,他们对“湘中九龙池”这种水情有独钟,并将南金的水美誉为“懂茶好水”。伴随着安化茶叶的蓬勃发展,南金的“懂茶好水”将不断地成长壮大,成为安化的金字招牌。

  建设“湘中第一峰”旅游胜地

  南金乡是山、水、石、文等旅游资源齐备的乡镇。在这里,您既可以体验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泛舟的乐趣,又可以漫步参天古木下,沉迷于鸟语花香,还可以享受征服湘中第一峰九龙池的万丈豪情。南金“刚柔并济”“山水兼情”,更让人恋恋不忘的是那些山谷中千姿百态、惟妙惟肖的冰碛岩,颗颗展现了6亿年的风华,粒粒倾诉着6亿年的传奇。

  因为这一方珍贵的山水,南金乡党委和政府致力于绿色崛起,并积极探索。

  为树立生态理念,在公路沿线制作永久性宣传牌80块,并多种方式相结合,持之以恒地对生态保护进行强势宣传,在全乡逐步形成了尊重生态、热爱生态、善待生态的良好氛围。

  为守护生态环境,在全乡范围内实施“三禁”,即禁伐、禁渔、禁猎,并成立旅游资源管理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执法活动。

  为维护生态环境,拒绝污染厂矿进驻,关停了污染严重的矿场、养殖场等4个,共2000多平方米。

  为优化生态环境,对生态公益林管护率达100%。完成旅游公路名贵树木绿化17公里。在九龙池核心景区投放鱼苗50万尾。

  “好茶好水好风光”。南金乡的茶水旅一体化发展正迈入快速轨道。南金乡党委、政府提出,持续做好绿色发展的课题,将南金乡真正打造成茶水旅一体化特色发展的典范。

关键词:金乡|青山绿水|飘香|柑桔|山泉水

责任编辑:郑光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