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景区创新升级筑牢石家庄旅游根基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冯颖 2017-10-25 10:11: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是千年古郡、百年城市,因闻名中外的红色传承、璀璨的历史文化、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绚丽的民俗风情,在旅游发展上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石家庄市围绕建设旅游强市目标,促进产业融合,不断提高旅游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传统景区景点创新升级,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国庆中秋假日刚过,石家庄市发布了红色圣地寄情游、太行山水风光游、文化古韵探寻游等7条主题线路,石家庄“革命圣地、青翠太行、千年古郡、幸福新城”旅游品牌形象正在不断深化。

  亦古亦新宜居正定

  为迎接9月初在古城正定举办的首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正定县在古城保护、基础设施、智慧城市、旅游精品路线、服务接待、宣传推介等方面进行了大力提升和完善。

  首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最大亮点之一,是《正定记忆》大型实景演出震撼登场。这是石家庄有史以来演出规模最大、参演人数最多、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场实景演出。这场演出的背景就是正定古城南城门。整场演出沿着正定县九朝不断代的历史,运用大量声光电、机械升降、威亚特效、潘多拉3D立体影像等先进技术手段,展现正定古城建筑之美,以及历史的市井繁荣、现代的青山绿水,力争给观众带来视觉听觉的冲击和美的享受。

  与正定古城和谐相处、相得益彰的正定新区,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定位为市级行政中心、文化中心,现代服务业基地,科技创新集聚区,生态宜居新城。在这里,石家庄国际展览中心、市青少年宫、河北奥体中心、园博园、中心湖等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位于正定新区主轴线中心位置的河北省园博园,定位为城区中央公园。首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期间,园博园免费向公众开放。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石家庄市民和周边群众,扶老携幼、兴致勃勃地在这些家门口的景点游玩,其乐融融。据了解,为更好地为首届旅发大会服务,园博园对园内主展馆的消防、照明和电梯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维修,实施玻璃幕墙亮化工程等景观提升工作。

  除了地上的建筑物之外,正定新区的综合管廊建设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定新区管委会综合办工作人员曲建强指着地下空间里密集而排列有序的管线介绍说,综合管廊依照国家标准建设,设计年限为100年,可容纳给水、再生水、供热、燃气、电力、通信6类管线,同时配套消防、供电、照明、通风、监控与报警等附属设施。综合管廊的建设避免了因埋设、维修管线而导致道路的反复开挖,提高路面使用寿命,同时改善了城市环境,使城市地下空间的利用从零散型向综合开发型转变。

  老牌景区持续提升

  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的西柏坡,是全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也是石家庄旅游的龙头。多年来,“红色西柏坡,多彩石家庄”一直是石家庄最突出的旅游形象。有“天下第一桥”之称的赵州桥,一直是石家庄的城市名片之一,漫长岁月的沉淀反而让其显现出历久弥新的光彩。这些传统经典景区景点的持续提升、常葆活力,是石家庄旅游的一项重点任务。

  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陈宗良说,近年来,西柏坡红色旅游的火爆,为平山县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源,让更多的乡亲们吃上了旅游饭,对老区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带动作用。2016年以来,西柏坡围绕红色旅游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以西柏坡、东柏坡、梁家沟、陈家峪等4个村为核心区,重点建设打造集200家精品农家乐、旅游购物一条街、特色餐饮一条街、特色渔家乐、水上乐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园区。2016年,约有500万游客到西柏坡缅怀历史、游览风光。

  而赵州桥景区的提升改造,一直围绕改善周边环境进行。现在的赵州桥景区一片生机,所有建筑修葺一新,再现了“水从碧玉环中过,人在苍龙背上行”的景观。关帝阁、李春像、栖霞山、康桥、游客中心、清水河等让人流连忘返。赵州桥还进行了为期3年的馆藏栏板及构件抢救保护修复工程,针对栏板的表面覆盖物进行清洗、脱盐、加固、空臌回贴、封护等修复工作。这些修缮一新的隋、北宋、明、清等朝代的古桥栏板及构件,给游客一种扑面而来的古朴气息。

  青翠太行异军突起

  有人曾评价,石家庄太行山区的景色是“人人游山山各异,次次登山山不同”。为了打造山水品牌,给游客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除了大西柏坡这个王牌景点,石家庄开始培育“青翠太行山”品牌,努力把太行山水生态绿色之旅建设成为石家庄旅游的第二张名片。

  为了吸引更多休闲度假游客,太行山沿线景区为居住达到一定天数的游客办理暂住卡,减免景区门票,还有一些景区努力向集健身疗养、避暑度假、寻奇涉幽、登山探险、科学考察为一体的多功能的度假区转变。

  石家庄市井陉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千年古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多个桂冠。近年来,井陉县的苍岩山、仙台山、石头古村落、秦皇古驿道、窦王岭山林文化园等主要景区景点,在挖掘传承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注重与游客的全新需求相结合,不断推出新产品、新线路。

  有“太行明珠”之称的苍岩山,景观非常丰富,谷幽、林秀、檀奇。距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的苍岩山庙会,是景区每年最繁忙的季节。每到庙会,方圆千里的信众云集于此,人们朝山祈福、表演民俗、交易山货,好不热闹。苍岩山导游服务中心副主任许丽介绍说:“每年庙会时,我们都要加班加点,确保道路和服务设施的完好,不出现安全问题。这样的高峰时段对景区工作来说是一场大练兵。除了确保高峰时段的安全运行之外,在每年的特别时段,比如春节,景区也会推出针对当地人的门票减免优惠,让当地人有更多机会体验家门口的美景。”

  悠久的历史,让井陉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近年来,依据当地特色而开发出来的特色旅游商品,与旅游市场发展相伴而生,原火陶瓷、窦王醋、瑞华剪纸等,既有浓郁的乡土风情,又考虑到现代装饰性,让游客在井陉“有的可买”。

  与首届旅发大会同期,石家庄市召开了旅游工作推进会。会上提出,要大力推进旅游规模化开发、精品化建设、产业化发展和市场化营销,着力打造全链条融合的旅游产业体系,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随着精品化建设的推进和景区管理的深化,更大更美的石家庄旅游正在呈现。

关键词:石家庄旅游,景区,创新升级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