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原创

省旅发大会:气象联合市民网 共谋“气象大数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7-09-22 10:57: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19日讯(记者 张欣 张亚男 吴丽侠)9月17日,1000余名国内外客商及嘉宾云集秦皇岛,参加第二届河北省旅游发展产业大会。为做好省旅发大会期间8条观摩线路、14个观摩项目、6个嘉宾驻地的气象预报、监测、服务、保障工作,秦皇岛市气象局与市民网共同研发省旅发气象保障平台,为参会人员提供体贴式、智慧型、精准化的预报服务。

  气象信息“覆盖广”

  据了解,秦皇岛市气象局在省旅发大会开幕之前,就已完成涉旅企业、景区、宾馆等地的20多块电子显示屏接收预报信息调试工作。其中作为开幕式场所的阿尔卡迪亚度假区、观摩项目北戴河游客服务中心、心乐园等地,都已设置电子显示屏,通过图片的形式向往来宾客提供天气预报信息;渔岛则通过动画的形式显示。

  从17日8时开始,气象服务保障人员每隔2小时以动画、图片、滚动文字等多样形式进行推送,满足不同用户需求,方便宾客获取气温、降水、风向、风速、湿度等天气实况,及未来两天的天气预报。

  气象服务“智慧化”

  秦皇岛市气象局主持研发了“旅发气象保障平台”,依托河北省气象数据共享平台,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精准气象预测服务。

  数据保障,实况更精准。实况数据包含气温、降水、风向风速、湿度、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包含12小时的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的逐小时预报,未来7天预报,较以往数据更全面。天气现象中显示日出日落时间以及增加的穿衣指南,防紫外线提醒功能,人性化设计为参会嘉宾提供更加舒适的观摩体验。

  形式创新,预报更及时。8条观摩路线中的戴河游客服务中心、国际康养旅游中心、金士红酒养疗庄园、戴河生态园等17个景区气象观测数据可实现每5分钟更新一次。旅发大会气象服务保障平台数据由河北省气象数据共享平台提供,可直接查询5分钟前更新的天气状况,相比其他天气系统数据更新更及时!

  微信平台,查询更便捷。市民及宾客只需关注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公众号,按照步骤就可方便查询最新气象信息,或者是通过秦皇岛市民网公众号(qhdsmw)点击旅发气象也可查询。

  据介绍,“旅发气象保障平台”是秦皇岛市气象大数据的一次创新型尝试,今后还将通过对气象大数据的分析,挖掘深层价值,为政府管理、决策及各行业的机构、企业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同时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全面,更精准,更快捷的气象服务,并对游玩和出行提供便利。

关键词:旅发大会,气象,大数据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