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迁安嘉久葡萄采摘园 科技增收大发“果木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建军 吴海民 张如意 冯喆 2017-09-08 09:02: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游客带着孩子享受采摘乐趣李建军 摄

  长城网唐山9月7日讯(李建军 吴海民 张如意 记者 冯喆)金秋九月,草木葱郁,瓜果飘香。9月6日,来到迁安市阎家店乡嘉久葡萄采摘园,一条条葡萄长廊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挂满了枝架,一股浓浓的果香扑面而来。

  “这就是我们的葡萄园,8月底刚刚开始进入成熟采摘期,部分还没有摘袋,现在每天来自市区的游客都有近百人,再过半个月将全部进入采摘期。每年这时候,葡萄都不用上市,都不够游客摘的。”嘉久葡萄采摘园负责人叶文林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近年来,嘉久葡萄采摘园坚持科学管理,不断引进科技新产品,依靠信用和质量,走出了一条科技增效、持续增收之路。

  2001年,叶文林在洗甲河村西北的30亩丘陵沙地上建起了葡萄园。这一干就是17年,上水、上电、修路,育苗、栽植、养护,搭葡萄架、引进新果木、更新老品种,施有机肥、不用催熟剂,绿色、健康、无污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叶文林采用滚雪球式的发展模式,年年投入,不断完善,渐渐地,葡萄园越办越规范、越办越有效益。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近200万元,如今已形成规模,步入了科技增产增效、持续增收的良性发展轨道,年销售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年带动农民增收10万余元。

  行走在采摘园长廊、行道内,一幅果满枝头、人忙客往的丰收景象,让人眼前一亮。种植园内,随山势而建的水泥甬路和山皮土路纵横交错,让这个30多亩的采摘园显得格外规范整齐;一串串红如玛瑙、紫似水晶的葡萄,密密麻麻、晶莹诱人;一个个大如碗口的仙桃压弯了枝条,青里泛白,白里透红,吸人眼球;一个个长满刺儿球的板栗树,大小均匀,枝条下弯,刺儿球有的青绿凌人,有的微黄裂开,露出了淡红的板栗……“我们这里分了板栗区、葡萄区、仙桃区、瓜蒌区,引用的全部是市林业局推广的果木嫁接新法增产增效的新技术。”

  “这里的葡萄口感好、皮薄肉厚汁多味浓,甘甜可口,色泽鲜润,而且有机绿色无公害。我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带上老人孩子来采摘,和市场上的味道绝对不一样。”游客李先生对记者说。

  “看,那是仙桃区,有300多棵,是科技新产品;这是瓜蒌区,是一种中草药,秋后有人来收。这仙桃是我在林业部门的推荐下引进的当年嫁接当年丰产的蓬仙十三,瞧瞧,这小的也有半斤,再长10多天大的能达到1斤,就可以采摘了。”叶文林拨开桃叶得意地说

  “我们几个都是洗甲河村的家庭妇女,在这里干了10多年了,每年收入都在一万五六。”果农李阿姨向记者介绍,“这几天来采摘的一拨儿接一拨儿的,每年这时候,园里都非常红火,根本不用到市场上去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谈到未来,叶文林信心满满地说:“我要在自己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积极引导乡亲们也来种植,还要成立农民合作社,带领周边村民共发‘果木财’。”

关键词:采摘,科技,增收,旅游.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