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原创

首届保定旅发大会巡礼之二:白沟新城构筑商贸旅游新典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曹明 孟捷 2017-09-08 09:02: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9月8日讯(记者 曹明 孟捷)投资5亿元搭建和道创意小镇,白沟国际贸易港试水游购娱发展,投资2.3亿元建成城市规划展馆和芙蓉公园……作为保定市首届旅发大会承办地之一,白沟新城以借势旅发大会,打造集旅游、购物、休闲于一体的国际商贸旅游城市,构建商贸旅游新典范。

走进白沟博物馆。记者 曹明 摄
白沟新城行政区划图。记者 曹明 摄

  创意小镇青春潮范儿

  设计师驻留、二次元文化、电竞文化……闻名于世的和道国际箱包城正在被一股创意风、青春风席卷。

  乘着首届保定旅发大会的东风,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加快产业转型,投资5亿元创建了和道创意小镇。小镇定位于“产业转型的孵化器、供给侧改革的示范区”,总建筑规模50万平米,是集文化体验、商贸会展、智能科技、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商贸旅游综合体,主打“青春牌”,并将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通过引入产业前端的“设计创意”,在线上“众筹、私人定制”、在线下展示体验,对原有产业进行转型升级,打造青春时尚产业,实现产业“有中生新”;引入新兴的动漫画、电竞产业,通过创意衍生品带动传统产业多元发展并创造新的增长点,实现产业“无中生有”,以构建从设计、互联网+、展示、体验、商业到互联网化生产的全产业链创意小镇。”和道国际总经理张国谈起创意小镇滔滔不绝。

和道国际总经理张国为参访团介绍创意小镇。记者 曹明 摄

  据了解,和道创意小镇项目以“共创共享、创意生活”的理念,通过多种创意时尚、趣味横生的展示活动呈现,强势汇集丰富多元的创意类资源,力求探寻构建创新城市、产业升级的新发展模式,建立创新产业升级示范区,将小镇打造成为一个“轻时尚、轻设计、轻运动”的“轻”年创意小镇,在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期间让八方游客尽享一场“青春潮范儿”嘉年华盛会。

  国际贸易港试水游购娱

中国白沟国际贸易港张骞雕像。记者 曹明 摄

  走进位于白沟新城东一环中国白沟国际贸易港,两侧中亚、欧式等风格设计的商铺林立,正中的张骞雕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据白沟新城经济社会发展局局长助理刘磊介绍,近年来,白沟新城商业发展迅猛,商品实现了从单一到多元的发展,品类越来越多,特别是白沟新城获批成为全国八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后,出口贸易实现了发展提速。截至目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出口额达到15亿元。

  今年作为保定市首届旅发大会承办地之一,白沟新城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对贸易港内的商贸城进行整体环境氛围空间的营造及文化氛围的提升,打造了商贸一条街,并将进口贸易与旅游相融合,试水游购娱。

采访团走进中国白沟国际贸易港。记者 曹明 摄

  “旅游外贸版块的打造就是将外贸的进出口与旅游相结合,促使游客由单一的“逛”白沟转变为“游”白沟,通过环境的改造提升将“游”的概念植入游客心中,游客到此可购买外贸商品,采购商到此,可进行出口贸易。”刘磊详细向记者阐述了进出口贸易与旅游产业的融合。

  刘磊称,目前,商贸一条街只是起步区,未来白沟还会将其打造成为进口商品的展示区,真正把白沟打造成一个国际贸易中心,打造成中国北方特色自由贸易小镇,实现旅游与进出口贸易的融合发展。

  城乡“变脸”一展新形象

    在注重商贸旅游发展的同时,白沟新城借势首届保定旅发大会,全面实现基础设施的大建设、城市面貌的大改变,投资2.3亿元建成城市规划展馆和芙蓉公园,开工建设了长4.2公里,总投资1.05亿元的沿线休闲景观带,并对乡村面貌进行全面提升改造。

  位于白沟镇西北部的高桥村,紧邻白沟北一环,为助力旅发大会,展示白沟乡村新面貌该村开展了外立面改造工程,拆除违建1000平方米,改造20余户。

  村主任李宝强说:“村内地下管网、线路全部实施了改造提升,并设立了文化墙、文化街,全村面貌大为改观。”

高桥村村貌。记者 孟捷 摄

  据了解,2017年白沟新城共计实施重点项目11项,总投资139.29亿元,旅发大会期间计划实施基础设施项目37项,总投资约10亿元。

  白沟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主任助理王志祥称,承办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是加速白沟新城旅游、城镇、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是打造白沟旅游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软实力、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是推进白沟新城商贸旅游名城建设、促进白沟经济社会实现跨域式发展的重大机遇,白沟新城要借承办旅发大会东风,加快白沟各项事业的发展,通过旅游项目的打造,促进其他产业的提升,实现白沟产业更强、品牌更响、乡村更美、城市更靓。

关键词: 保定旅发大会,商贸,旅游,创意,白沟.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