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河北有12个全国特色小镇 你去过哪个?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7-09-01 09:08: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住建部网站公布了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共有276个特色小镇入选,其中河北省8个。此前公布的全国首批特色小镇中我省有4个上榜。快来领略一下这些小镇的风采吧!

  河北8地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

  大营镇在枣强县城南25公里,距衡水市50公里。东邻山东德州市,是邢德公路和肃清公路的交叉口,大营镇辖88个自然村,人口6.5万人,上缴税费占到全县税收的一半以上,连续两年被评为衡水市第一工业强镇。皮毛业是大营的传统产业、优势产业、特色支柱产业。

  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

  铜冶镇位于石家庄的西南部,北距鹿泉区中心15公里,东北距省会石家庄15公里。全镇总面积72.2平方公里,其中丘陵面积18.7平方公里,镇区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6平方公里。铜冶镇土地资源丰富,是鹿泉区土地最多的乡镇,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品种繁多,干鲜果品应有尽有。

  保定市曲阳县羊平镇

  羊平镇位于保定市曲阳县城正南10千米。曲新公路过境。面积44.6平方千米,人口3.7万余人。辖13个行政村,曲阳被称为雕刻之乡,羊平镇正是雕刻的发源地,渊源流长的历史文化,世世代代养育着羊平镇的各家各户。

  邢台市柏乡县龙华镇

  龙华镇土地肥沃,生产条件较好,旱涝保收。盛产小麦、玉米、大豆、棉花、葡萄,近年来,乡办企业、个体企业迅猛发展,在赵辛公路龙华固城店段初步形成了工业小区,其中静电喷涂厂,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法国、英国、香港、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溜子镇

  化皮溜子镇位于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城西10公里处,镇域面积58.7平方公里,辖六个行政村,总人口9772人。六个行政村逐步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绿色采摘、农事体验、满族文化”为一体的创意农业先行区。

  邢台市清河县王官庄镇

  王官庄镇辖49个行政村,总面积72平方公里,总人口8.43万人。该镇地处清河县西南部,距河北清河县城区8公里,是打虎英雄武松的故乡,是张氏文化发源地,每年春节马来西来、新加坡等地区到这里来寻根祭祖的人们绎绎不绝。在这里武松文化、张氏文化、燕赵文化、齐鲁文化融为一体。

  邯郸市肥乡区天台山镇

  天台山镇位于河北省肥乡区西南部,距区政府8.1千米。面积59.28平方千米,人口约4万人,辖22个行政村,天台山镇主营种植、养殖,该镇以能人创企业为重点,引导和激励更多有志之士投资兴企,创业兴办企业。

  保定市徐水区大王店镇

  大王店镇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城西19.5公里,南临保定主城区,西依太行山与满城接壤,总面积67.8平方公里,浅山丘陵区12平方公里,平原区55.8平方公里。大王店镇辖区的太行山脉白云岩矿产丰富,适于建筑用石碴生产。该镇是徐水区的农业大镇,形成了设施草莓、林果、蔬菜、蘑菇四大特色种植,成为远近闻名的“草莓之乡”。

  新闻多一点:

  >>河北4地入选首批全国特色小镇

  秦皇岛市卢龙县石门镇

  石门镇地处卢龙县西南部,与滦县、昌黎县相接,是秦皇岛市的“西大门”,镇域面积89.94平方公里,辖49个行政村,全镇15303户,总人口4.4万人。2016年10月14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石门镇被列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邢台市隆尧县莲子镇

  莲子镇位于邢台市隆尧县东南部,面积78平方公里,地势平坦,靠土壤肥沃,适宜农作物种植,并且地理位置优越,电力供应充足,通讯设施完善,投资环境良好,京广铁路、京九铁路及京深高速公路三条交通大动脉东西环抱,紧邻国家二级公路邢德线,滏阳河穿境而过。

  保定市高阳县庞口镇

  庞口镇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城东南13千米。农业主产小麦、玉米、高粱。工业有塑料加工、铸造、酿造、造纸等业。该镇建有汽车、农机配件市场。庞口汽车农机配件城位于河北省高阳县庞口镇,东至京九铁路10公里,大广高速横贯庞口并在市场南侧设立出口,已纳入“京、津、石90分钟经济圈”,交通区位优势日趋明显。

  衡水市武强县周窝镇

  周窝镇位于河北省武强县县境中南部,距县城9.8千米。面积51.7平方千米,人口2.56万人(2002年)。周窝镇坚持以经济发展为第一主题的指导思想,全力推进“工业立镇、开放兴镇、商贸活镇、增收富民”四大主体战略,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农业产业结构逐步趋于合理。

  >>河北要建100个特色小镇

  河北省委、省政府去年出台的《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培育建设10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

  按3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

  所有特色小镇要按3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4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并推行“景区+小镇”管理体制。

  3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

  意见提出,坚持高强度投入和高效益产出,每个小镇要谋划一批建设项目,原则上3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不低于70%,第一年投资不低于总投资的20%,金融、科技创新、旅游、文化创意、历史经典产业类特色小镇投资额可适当放宽,对完不成考核目标任务的予以退出。

  百万奖补资金

  意见提出,省市县美丽乡村建设融资平台对相关特色小镇的美丽乡村建设予以倾斜支持,对符合中心村申报条件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按照全省中心村建设示范点奖补标准给予重点支持,并纳入中心村建设示范点管理,对中心村建设示范县(市、区),再增加100万元奖补资金,专门用于特色小镇建设。

关键词:河北,特色小镇,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