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衡水冀州:借势借力助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8-30 09:08: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岳良村“皇家小镇”。资料图

  28日,记者从衡水市冀州区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该区以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契机,以建设“大美冀州”为目标,充分放大省园博会和市旅发会的“旅游效应”,积极拓展旅游视角、努力创新发展理念,全力助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以环湖区域为核心,丰富旅游项目。该区紧紧依托濒临衡水湖的“得天独厚”自然区位优势,积极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全面丰富旅游优质项目,努力打造环湖旅游特色景观带。截至目前,该区通过扩建玉泽园文化园、盘活水立方游乐园、提升兵法城娱乐设施以及碧水湾码头、滨湖公园、老盐河公园景区的综合提升改造,基本形成了集会展、餐饮、健身、水上观光娱乐于一体的沿湖“生态旅游圈”。同时,该区立足衡水湖保护开发,累计投资投入2000余万元全面取缔了衡水湖网箱、围埝、拦网养殖;投资8100万元建起了污水处理厂,截断了所有通向衡水湖的排污口,并大力实施“退村还湖”、“退耕还湖”项目以及“一湖三河五渠”生态环境整治工程,确保环湖旅游产业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以特色小镇为载体,彰显旅游魅力。该区抢抓特色小镇发展“风口”,深入挖掘冀州在产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特色小镇。其中,北岳家庄塑造集“水之韵、帆之舞、风之声、童之趣”于一体的“酷跑小镇”;岳良村建设皇家文化旅游区,打造“皇家小镇”;双冢村以汉墓文化为依托,深挖文化底蕴,打造“汉风古韵小镇”。同时,该区充分发挥特色小镇的村落优势,借助乡村度假、创意文化、特产经营、渔耕体验、滨水休闲等“旅游主题”以及臧冢、北冯、岳良、双冢等村的农宅旅游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体验游。截至目前,刘埝村垂钓园、北岳家村农家乐已经初具规模,一个现代化旅游休闲“乡村群”基本形成,特色小镇的旅游魅力全面彰显。

  以历史文化为主线,打造旅游特色。该区深入挖掘九州文化、皇家文化、佛教文化,并依托“大禹治水、千古第一后冯太后”等历史传说,积极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全力打造魅力旅游“新名片”。其中,在文化景观打造上,该区以“汉之魂、水之韵”为特色,围绕九州之首、汉墓、三国文化等抓好传统文化保护,相继建设了“古汉遗风”“信都旧址”“清水微澜”“太后故里”四大核心景区以及古塚汉墓、汉古城墙遗址公园、信都书院、孙敬学苑、汉文化街、释道安寺、九州文化广场、民俗文化园、冯太后祠等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在文化名片植入上,该区巧妙地将文化元素注入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守住历史根脉、留存城市记忆,努力打造特色旅游“文化品牌”。目前,规划建设的集博物馆、规划馆、美术馆和孙瀛洲纪念馆“四馆”于一体的冀州博览馆,与冀州文化广场、历史名人长廊、德政园、道安寺景区等“遥相呼应”,基本形成了冀州“文化旅游圈”。

关键词:衡水,旅游,产业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