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长城微评】景区现“天价”讲解员,你怎么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曲建辉 何勇 胡建兵 2017-08-23 09:4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出现特级讲解员,一人一次收费1800元。该景区讲解员共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特级四个级别,价格分别是每人讲解一次120元、150元、180元和1800元,在价目表右侧还附有讲解员的照片。特级讲解员的身份为专家教授,能否预约成功需要看对方时间。

  曲建辉:游客旅游本是为了寻开心,却没想到景区竟然在讲解服务上开出如此天价,着实让人作呕。导游讲解本是一种服务,景区却将其市场化,以讲解员的不同等级为由开出了梯形价目表,甚至天价,本身就是一种价格欺诈行为。对此,当地旅游部门应进一步规范景区导游讲解收费行为,对不符合要求的讲解员严格肃查,而不是“装聋作哑”。导游讲解,拼的不是谁的学历高、知识面广,而是专业素养和为游客服务的那颗真心。

  何勇:事实上景区推出“天价”讲解员,最关键的是要做到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切实保障游客的知情权、选择权等合法权益。一方面,不同讲解员的收费标准要公开,做到明码标价,让游客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讲解员。另一方面,“天价”讲解员的个人信息介绍要真实、准确,不能存在虚假宣传内容。如果是“天价”名校教授讲解员,就必须直接具体标示出是哪所高校的教授或副教授。如果将一所普通本科或专科的教授、副教授宣传为“天价”教授讲解员、名校教授讲解员,那就涉嫌欺诈游客。

  胡建兵:游客到景区旅游,按理说,每个人应该享受同样的待遇。景区里对讲解员进行评级是可以的,可以促进讲解员提高讲解水平。但按讲解员的级别向游客分档收费这是不对的,可能会引起很多副作用。景区搞出“天价讲解费”,这只是一个噱头,没有多少实质意义。表面上看是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实质是搞乱了市场。景区按级别向游客收取讲解费,应该权衡利弊,先试行一下再说。作为游客也要理性选择,千万不要“以价取人”,不然,可能会留下遗憾。

关键词:景区,天价,讲解员

责任编辑:郑光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