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定州——温习锋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温习锋工作照。
温习锋工作照。

  温习锋,1979年11月24日出生,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定州市旅游文物局执法科科长。虽非科班出身,面对众多深邃的知识门类,迎难而上,像一头“老黄牛”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拼搏,孜孜以求,默默耕耘。

  近年来,我市大力打造特色旅游文化产业,特别是省直管以来,在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定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以建设“京南文化圣地”为目标,开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唐河湿地公园,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谋划建设京南石北特色旅游城市,积极创新景区管理制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健全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旅游市场监管体系,定州的旅游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

  旅游市场代表着一个地区的形象,是这座城市的名片。在我市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中,精心安排,超前谋划,调整机构设置,强化部门协作,加大执法力度,积极做好相关人员培训,拓宽投诉受理渠道,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监管瓶颈。

  在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方面精准发力。一是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大对旅游市场的执法力度,对辖区各旅游景点、旅行社、农家乐等开展定期、不定期巡查,建立台账,对价格欺诈、欺客宰客、非法“一日游”、“农家乐”等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一处起,绝不姑息,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执法车28辆次,全市共检查各类旅游景点、旅行社及酒店34家,保障了旅游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加大旅游市场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在加强自身业务素质学习的同时,对相关从业人员开展定期培训,邀请省旅游综合执法队李宜先队长等四名专家开展现场指导,提高了我市旅游市场监管的业务水平。三是创新宣传路径,打造全社会监管的良好氛围。通过网络、微信平台等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完善监管体系建设,形成全民监督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共出动宣传车12辆次,发放宣传品2万余册,宣传单1万多份,悬挂宣传条幅32条。在部门协作,联合执法方面精准发力。随着旅游行业的全面发展,逐步凸显出其跨地域性、跨部门性的特点,旅游行业的监管并不是旅游文物局一家之事,而是要以政府为责任主体,大力推行综合执法,加强和创新全社会治理。在景区管理和综合执法方面积极创新,谋求突破。始终坚持联合执法理念,在日常监管的过程中,加强部门协作,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做到事前交流,事后沟通,不仅统一了思想,提高了执法力度,而且形成了执法合力,有效的防止了“两张皮”问题的出现。今年2月17日,由我局牵头对辖区东亭镇东胜生态园8台大型娱乐设施进行了安全检查,东亭镇政府、安监局、供电公司等部门配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处理;3月7日,由我局牵头,会同公安局经文保大队,文化派出所等部门对我市博物馆、塔文保所、贡院、文保所、汉墓等进行了突击检查。联合执法的效果在实际执法的过程中凸显出来。

  在优化环境,畅通渠道方面精准发力。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将定州旅游文物局纳入了12301旅游投诉热线系统,同时,在国家旅游局“我要投诉”平台进行了登记,我局单位投诉热线也保持着24小时在线状态,畅通了信息反馈渠道,确保每一位游客乘兴而来,愉快而归,对每一次的投诉都认真对待,对每一位游客都耐心回复,并对游客投诉的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同样的问题不发生第二次。截至目前,未接到游客投诉,群众满意率达100%。

关键词:美丽河北,旅游,定州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