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张家口——马岑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岑
马岑

  讲解员是一份看似平凡但却特殊的工作,做为一名讲解员除了完成对旅游景点的介绍,还要注意游客的安全以及在游览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突发问题。2014年我正式成为了我县的一名旅游讲解员,正是这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份工作,也深深爱上了这个职业,带着好奇而又忐忑的心情,开始了对新工作,新行业的探寻。

  作为讲解员,首先讲解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这就要求讲解员具有深厚的知识储备,要有丰富渊博的学识,要对地理、历史、经济、心理、社会、艺术、美学等学科都有所涉及,更要了解当地的历史、自然地理、人文地理、民俗、人口与发展等概况。但是对于知识的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所以在工作之余我会经常看书,多了解我县的县情及历史发展,并且注意知识的趣味性,如各种传说,奇闻轶事,未解之谜等的搜集和整理,这样才能更好地吸引游客。其次,讲解员应该具备一定的讲解词的创作能力,在讲解的过程中不能死记硬背,还要对所要讲解的景区内的线路了如指掌,因此我会经常练习,有时会亲自到景点进行练习。第三,讲解员是一项服务游客的工作,所以讲解训练很有必要,每一次讲解我都会精心准备讲解词,把握每一次“开口讲话”的机会,克服紧张心理,改善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在每一次讲解前会熟记讲解词,对讲解词所涉及的知识的特点进行研究,制定科学,严谨的计划,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

  如今,在旅游行业里工作三年了,三年中我担任过我县两届草原冰雪大世界、三届草原国际马拉松、四届草原国际风筝友谊赛等大型旅游活动的讲解员,2015年开始担任我县展览馆讲解员,为我县旅游事业做出了一份贡献,此外还参加我县举办的二人台优秀剧目邀请赛,并获最佳演奏奖。在从事讲解工作后,我变得细心,有耐心,有责任心,更加宽容、更加乐观。随着自身业务技能的提高,在旅途中面对难以处理的情况,我渐渐发现,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解决的,关键是有没有找对方法,同样的问题,针对不同性格的游客就要有不同的解决方式,特殊情况要特殊对待,多点理解,多点包容,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但我深知自己还缺乏经验,在很多方面都有一定的差距,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好好把握每一次机会,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充盈头脑,增长知识,让自己不断成长。虽然作为讲解员会遇到困难,也会感到辛苦,但我无怨无悔,在旅游的过程中倾尽所有为游客讲解,让他们更加了解景点,并在旅行过程中体会到温暖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这份工作中,我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也找到了自己为了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动力,生活中的我也变得比以前更加自信。在今后的道路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保持微笑,乐于奉献,游客至上,在这条路上我会明晰,坚定,努力地朝着目标前进,自信沉静,心怀感恩,做最美旅游人!

  

  

关键词:美丽河北,旅游人,张家口

责任编辑:张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