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第二届关岭红心火龙果文化旅游节 创新产业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 多彩贵州网 作者: 2017-08-08 15:41: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启动“火龙果之梦”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王雪峰)8月4日,以“碧叶红心·田园之梦”为主题的第二届关岭红心火龙果文化旅游节暨火龙果开园采摘仪式在安顺市关岭自治县花江镇盛大启幕。活动围绕火龙果、扶贫、旅游主题开展的精彩演出、实地采摘、试吃比赛、长桌宴、线上互动……吸引了当地居民、周边城市游客千余人参与,现场气氛火爆异常。

  本次活动是第四届安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配套活动,由中共关岭自治县委、关岭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关岭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花江镇委员会、花江镇人民政府、关岭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关岭自治县农业局、关岭自治县扶贫办承办,均衡种植专业合作社、王安芬火龙果种植基地、谭献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板贵火龙果基地示范园、关岭自治县红心火龙果协会协办。活动旨在通过“红心火龙果文化旅游节”及配套活动,促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展示关岭旅游品牌新变化,树立乡村旅游产业扶贫新形象,扩大当地旅游影响力。

《盘江小调》

  绿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

  近年来,关岭把发展“红心火龙果”作为推进全面脱贫的重点产业加大扶持,逐步形成了该县库岸经济产业带独特景观,带动休闲、观光、体验农业加快发展。目前,全县建成火龙果生产基地2.3万亩,投产面积1万余亩,平均亩产值1.2万元以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十分显著。

  据了解,关岭火龙果已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并荣膺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此外,花江镇板贵火龙果基地已成功申报为国家AAA级风景区。红心火龙果承载了关岭人脱贫致富的梦想,“火龙果之梦”在千余人的见证下正式启动。

  为助力关岭县居民早日脱贫,本次活动创新推出“众筹”项目,即在当地规划可以种植1000颗火龙果树的10亩地用作“火龙果众筹园”,通过线上募集资金,分给当地农户,以实现精准扶贫。作为回报,参与众筹的网友可获得众筹园内一株火龙果树的命名权和5斤火龙果。

  活动现场,3名接受帮扶的关岭县贫困居民为参与众筹的网友代表献上了“碧叶红心·田园之梦”红心火龙果众筹帮扶荣誉证书,和最诚挚的谢意。

关岭红心火龙果

  现场采摘体验农旅模式

  关岭自治县县内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开幕式上,热情好客的关岭少数民族同胞身着盛装,精心为客人准备了一道道美食和一个个精彩的民族表演节目,更有火龙果萌宝现场走秀,吃火龙果比赛,小演员的精彩表演,参赛选手的激烈角逐,将现场氛围燃至极致。作为本次文化旅游节的标识性符号,以当地火龙果为原型设计的卡通形象“红红”“火火”也精彩亮相,靓丽的外表,憨萌的姿态,引得现场游客争相与之合影。

  当天,游客们还亲入火龙果示范园,体验采摘乐趣。开幕式的大屏幕上,同步展现十里之外的火龙果示范园采摘仪式现场盛况。网红主播也惊艳亮相,现场与游客互动,直播采摘过程中的每一个精彩瞬间。直播间高峰吸引3.3万人观看,累计13.6万人观看了此次火龙果节的开园采摘活动。

  火龙果示范园,大片的火龙果已成熟,规模颇大的园区满是游客的身影,场面十分壮观。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游客带着孩子游走在树间,时而拍照合影,时而采摘中意的果实。游客张先生告诉记者:“一家人特别爱吃火龙果,孩子放暑假了就带他来这里玩,不仅能够摘到新鲜的红心火龙果,还能参与众筹扶贫活动,我准备用儿子的名字来命名众筹园中的一棵树,这对他的一生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

  盛夏时节,正是火龙果刚成熟、最鲜嫩的时候,不妨带上从繁忙的课业中脱身的孩子,到关岭的火龙果基地,感受自然,在采摘过程中,增长见识,培养自理、互助能力,丰富假日的美好记忆。

游客采摘火龙果

  线上活动延续节日精彩

  为让关岭红心火龙果文化旅游节品牌持续火热,本次活动特设4大线上互动节目,在微信、微博发布或转发指定话题、H5页面,即可获得红包、抽奖、免费门票等福利。具体为:

  1.微信朋友圈活动:

  以#我在关岭红心火龙果示范园#为话题,发送微信朋友圈获取8个点赞并将截图发送至“贵州旅游头条”微信公众平台,即可获邀进入第二届关岭红心火龙果文化旅游节活动群,所有群成员均有机会参与微信群抽奖活动。

  活动细则:工作人员将在群内不定期发放金额不等的微信红包,群成员参与抢红包活动手气最佳和金额最少的两名群成员即为中奖者,每名中奖者赠送5斤礼盒装红心火龙果。

  活动时间:2017年8月4日——8月9日。

  2.微博活动:

  以#我在关岭红心火龙果示范园#为话题,由合作大V发起话题并主持,参与微博活动的用户只需转发带有#我在关岭红心火龙果示范园#字样的微博,即可参与抽奖,由主持人通过微博抽奖活动抽出20名中奖者,每名中奖者赠送5斤礼盒装红心火龙果。

  3.微信H5活动:

  转发“红红、火火邀您来采摘”H5宣传页至朋友圈,获取朋友28个点赞,即可免入园采摘门票。

  活动规则:集满28个赞后,将截图发送至“贵州旅游头条”微信公众号,由工作人员核实后凭有效身份信息入园。

  时间:H5宣传页推送后——8月9日

  4.采摘照片征集活动:

  以#我采摘,我快乐#为活动主题,在活动期间前往关岭红心火龙果示范园参与火龙果采摘活动并拍照留影,将采摘照片发送至“贵州旅游头条”微信公众平台即可参与活动。

  活动细则:参与者将自己采摘火龙果的照片发送至“贵州旅游头条”微信公众平台,由“贵州旅游头条”发起线上评选活动,投票前十名可获得对应奖励。

  第1名:关岭大峡谷门票10张、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门票10张;

  第2名:关岭大峡谷门票8张、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门票8张;

  第3名:关岭大峡谷门票5张、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门票5张;

  4—10名:关岭大峡谷门票3张、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门票3张。

  照片征集时间:2017年8月4日—9月30日

  投票时间:2017年10月1日——2017年10月31日

  评选时间:2017年11月1日

关键词:关岭,火龙果,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