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原创

廊坊:暑期感受“非遗”魅力 传承人走进社区授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刘磊 2017-08-07 08:5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讲解“捏面人儿”的要领。刘磊供图
示范如何“捏面人儿”。刘磊供图
示范如何“捏面人儿”。刘磊供图

  长城网廊坊8月6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刘磊)“今天收获真多,妈妈,您看我捏的‘大熊猫’。”8月5日,在廊坊市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新星里社区活动中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固安面塑”传承人高纪泽,为孩子们上演了一堂生动的“非遗”课,“非遗”课堂开到了社区,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此次活动由廊坊市广阳区委宣传部、广阳区文明办主办。旨在让广大居民了解“非遗”项目,掌握“非遗”知识,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共识。

  面塑,俗称“捏面人儿”,以糯米面为主料,调入不同色彩的颜料和防腐剂,用手指和简单的工具塑造各种形象,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固安高氏,世代为面塑艺人,祖孙三代对面塑艺术情有独钟,并把它融入自己的生命,发展成“高派面塑”。“高派面塑”第四代传承人高纪泽数十年如一日,习研不辍,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

  课堂上,高纪泽耐心地一边制作一边给孩子们讲解“捏面人儿”的要领,一边做示范,只见高纪泽手持一团面团,一捏、一搓,轻轻一揉,栩栩如生的熊猫跃然手上。孩子们徜徉在“非遗”课堂欢乐的海洋里,感受着“非遗”的魅力,走进中华文化瑰宝。

关键词:廊坊,暑期,“非遗”,“捏面人儿” .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