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西宁最大的湿地公园即将揭幕 记者探访六个湖区亮点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2017-07-13 16:4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9日,走进北川河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一辆辆工程车穿梭在湖泊间,一棵棵小树迎风招展,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只只白鹭自由嬉戏……山、水、城在这里完美融合,一座高原水城初具规模。7月10日,再访北川河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由6个湖泊组成的湿地公园已完成整体建设的85%,湖面碧波荡漾、鱼儿成群,湖边绿树成荫、花香四溢……

6湖、24桥、28雕塑打造高原小江南

北川河穿过康家桥,被分水闸分成内河和外河。内河改造即湿地公园建设,北至分水闸,南至六号景观水坝,东至滨河东路,西至滨河西路,河道长度约6.5公里,总面积约173.5公顷。

在这173.5公顷的范围内,分布着6个湖泊,湖泊上修建了24座景观桥,湖泊周围设计了28组雕塑,种植了16500余棵苗木。这样的场景不禁让人联想到扬州的二十四桥,这正是来自江南的园林设计师精心设计的,将高原古城打造成江南水乡。

整个公园按湖泊划分,分为六个湖区,每个湖区各具特色;按主题划分,分为展现西宁历史地域文化的怀古园,以湿地为基底、宗教养生为主的养生园,以多民族文化和谐共生为主题的河湟园,以打造现代滨水商业休闲为主的夏都园;按整体空间布局划分,分为广场空间、湿地空间、疏林空间、密林空间和滨水空间。

现场,工人们正在浇灌树木、铺设地砖、安装雕塑,力争年内完成全部施工内容。从一号湖走到六号湖,需要两三个小时,绕公园一圈,需要五六个小时。这一趟,就像是穿梭在一条时光隧道里,用眼睛感受青海积淀了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

那就请跟随记者的脚步,提前游览未来西宁最大的湿地公园吧!

一号湖区看点:

八卦阵广场、廊桥相连

要走近一号湖,得先穿过一座广场。广场按道家的八卦图设计,每个花坛是一卦,里面种着不同颜色的灌木。广场周围装点着挺拔的乔木和五颜六色的鲜花。

正对着广场的,是一片波光粼粼的湖水。湖面上散布着多座小岛,由一座座拱桥和廊桥串联起来,24座桥中的大部分桥集中在这里。站在广场上远眺,湖、岛、桥、亭、台、楼、榭尽收眼底;走近一看,湖面上探出了一个个黑色小点,一条条小鱼已成为这里的主人。

一号湖附近还设置了后羿射日、大禹治水、转经筒等多组雕塑,很契合怀古园的主题。可以说,一号湖是整个公园景观最丰富的一个区域。

二号湖区看点:

孤旅涉水、古道交融

站在二号湖湖边,远远看见一排银色的骆驼正在横渡二号堰,在阳光的照耀下,每峰骆驼闪闪发光。这组雕塑名为“孤旅涉水”,由13峰骆驼组成,反映的是先辈们在丝绸古道上迁徙的场景。从湖的东侧绕至西侧,紧挨着“孤旅涉水”的是“古道交融”雕塑。这组雕塑分为地雕和景墙两部分,由金色、黄色、绿色和蓝色四种颜色渲染。其中,地雕部分是一幅丝绸古道地图,以突出西宁在历史中特殊的地理位置。

欣赏这两组雕塑时,一抬头,一列动车飞驰而过,原本畅游在历史中的记者,一下被带回了现实,历史感与现代感相互交融。

三号湖区看点:

仿古城楼、儒学西渐

登上三号湖片区的仿古城楼,眺望三号湖,又是另外一番景致。除湖光山色外,二号湖区和三号湖区的雕塑也都清晰可见。这是一座占地2000平方米的三层明代仿古城楼,城楼下排列着三组“茶马互市”雕塑,看着这些栩栩如生的铜人,仿佛看到了茶马古道上热闹的贸易场景。

离城楼不远,有一组“儒学西渐”雕塑,雕塑以私塾一角为原型,展现古代孩童在私塾上课的场景。私塾对面设置了孔子雕像,寓意儒家文化对西宁的深远影响。

城楼下,已完工的滨河西路北至金溢路,南至六号湖,全长4.3公里。与之配套的自行车道和电动车道也已竣工,市民可骑行赏景。将来,湖东侧还会建起一座大型儿童乐园。

四号、 、 五号湖区看点:

景观柱、 、 彩虹门

四号湖和五号湖面积不大,两个湖被一组组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雕塑包围,要数景观柱、彩虹门最为宏大。10根景观柱、5座彩虹门,象征着藏族、蒙古族、土族、回族、撒拉族各民族凝聚一心,携手共进。

民族雕塑提取了各民族特有的元素符号,以叙事手法融入到不同的景观中,展示不同民族的文化特色。比如手捧哈达的藏族少女雕塑,寓意藏族儿女热情好客; “马”能展现蒙古游牧民族奔腾的气势,打马球的组合雕塑配合多组奔马雕塑,体现草原的辽阔之境;土族被称为“彩虹使者”,彩虹墙必不可少;具有回族特色的景观回廊,生动反映出多彩丰富的民俗生活;一座单体卧姿的骆驼雕塑,是以撒拉族的骆驼传说为切入点。

六号湖区看点:

风情步道、 、 沙滩月影

六号湖是所有湖中面积最大的一个,相当于人民公园人工湖的三倍。六号湖与五号湖相连处被设计成“水帘洞”,水在上面流,人在下面走。穿过“水帘洞”,踏上1公里长的风情步道,一股现代气息扑面而来。

风情步道是整个公园观赏夜景的最佳地点,湖对面不仅有连片的住宅区,还将建设半岛核心商务区,未来那里可是个热闹的地方。已修建的高楼大厦耸立在岸边,正在建设的工地一片忙碌的景象。试想夏天的夜晚,坐在湖边的长椅上,微风拂面,欣赏着对岸的流光溢彩,该是多么心旷神怡。

湖西侧计划修建一片人工沙滩,蔚蓝的湖与金色的沙交相辉映。沙滩一直延伸至水下1.5米处,形成儿童浅水区及游泳区,水中设置音乐喷泉,使其成为附近最大的户外集散地。

市政设施:如火如荼建设中

要想方便市民亲近湿地公园,相关市政设施必须完善。这也是北川河综合治理项目的一部分,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道路方面,已新建28条道路,总长度29公里。修建了纬十三路、纬十四路、振兴路南延段和滨河西路,其余19条道路正在建设中,年内计划完成排洪渠路、纬四北路、汇文路、汇金路和沟南路五条道路修建任务。

管廊项目方面,已新建7.39公里综合管廊、11.495公里电力管沟(隧道)、37公里供水管网、16.35公里燃气管网。桥梁项目方面,截至目前,已新建10座景观桥梁,年内开工建设金溢路内、外河桥、滨河西路3座景观桥梁。

另外,今年,西宁市湟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计划投资3亿元,启动铁路改线工作。

这一系列的治理,将有效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实现北川河“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整体目标,形成亲水、近绿、怡人的生态环境新格局。

关键词:雕塑,滨水空间,湖区,北川河,水帘洞,湖泊,城楼,湿地公园,茶马互市,彩虹门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