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行业

冬奥遇上旅游 演绎冰雪奇缘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2017-07-13 09:5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发布了首批30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其中包括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天津蓟洲国际滑雪场、吉林北大壶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河北张家口万龙滑雪场等多家冰雪运动基地。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来临,游客需求日趋多样化,冰雪旅游成为游客追捧的旅游项目,原本“专业”“高端”的冰雪运动越来越“接地气”。

  业内人士指出,2022年,北京和河北张家口联合举办冬季奥运会,将吸引世界目光聚焦中国。届时,世界看到的不仅是专业的冰雪运动赛事,还有一个繁荣的大众冰雪旅游市场。

  冰雪旅游项目增多

  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国家旅游局共同印发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我国冰雪运动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健身休闲为主,竞赛表演、场馆服务、运动培训和体育旅游等业态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是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之一。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局长、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敬先说,目前开发的冰雪项目分为竞技型和娱乐型两大类,竞技型主要为滑雪和滑冰,娱乐型包括赏冰灯、观雪雕、马拉爬犁等。2014年以来,亚布力游客量以每年50%左右的速度增长。

  天津蓟洲国际滑雪场副总经理莫永坤说,近年来冰雪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蓟洲国际滑雪场正在不断增加项目。目前已有侏罗纪冰雪乐园、彩虹谷风景区、温泉酒店等。目前,淡季周一到周五每天约1500人次,周末每天有3000多人,旺季一天能有4000多人次。

  吉林北大壶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的冰雪旅游开发也是成果丰硕。据介绍,北大壶围绕观雪、嬉雪、闹雪做足雪文章,侧重趣味滑雪、大众滑雪、主题酒店,为游客提供新体验,游客量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吉林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吉林省已经形成了“观天池、玩滑雪,赏雪雕、游小镇,泡温泉、品美食”一整套完备的冬季旅游产品链条。2016年11月至今年3月,吉林省冬季冰雪旅游接待游客6199万人次,同比增长19.36%。

  冰雪运动热情迸发

  冰雪旅游的繁荣发展,激发了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度和参与度,“冬奥效应”更是激发了民众对冰雪旅游的热情。

  莫永坤说,2022年冬奥会将在中国举办,当时消息一出,业界十分振奋,大江南北滑雪场数量迅速增长。天津蓟洲国际滑雪场将积极承担起冰雪运动推广的社会责任,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吸引大众了解、参与、喜爱冰雪运动。尤其是在周一到周五时段,面向大中小学生群体推出了免费体验项目,培养青少年群体对冰雪运动的兴趣。

  对于冰雪旅游对推广冰雪运动的作用,王敬先认为,首先,冰雪旅游使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激增,让大众从中找到乐趣、产生兴趣,尤其是青少年。其次,对冰雪运动知识的普及有推动作用,可以寓教于乐,让游客在玩乐过程中了解到冰雪运动知识。再次,提高冰雪运动比赛场地的利用率,创造营收。最后,对冰雪产业起支撑作用,如冰雪产品开发、场地建设、装备制造等主要目标都是瞄准冰雪旅游市场。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销售经理赵翊含说,冰雪旅游的发展确实对冰雪运动的普及起到了很大作用,以前冰雪运动以赛事为主,冰雪旅游产品也以高端产品为主,大众参与较少。随着大众旅游时代来临,冰雪旅游成为大众喜爱的旅游项目,产生了大众化的冰雪旅游产品。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将冰雪运动与赏雪、民俗、美食等结合起来,深受大众喜爱。通过参与冰雪旅游,大家对冰雪运动的认识更多了,参与积极性提高了。

  据了解,目前,冰雪旅游已成为我国普及大众滑雪的主要渠道。各地体育与旅游部门跨界通力协作,推出了更具趣味性、观赏性、参与性、体验性的冰雪旅游产品,促进“冰雪运动+旅游”向多元化和深层次发展。

  顺应大众旅游趋势

  在大众旅游时代,冰雪运动不再只是“发烧友”的专利,日益丰富的产品体系也为大众游客提供了多种选择。

  王敬先提出,冰雪旅游产品要想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一定要做到体育与大众相结合、竞技与休闲相结合、专业与非专业相结合、人民群众与冰雪运动有机结合,从而真正设计出符合广大群众需求的冰雪旅游产品。

  莫永坤说,天津蓟洲国际滑雪场发展可以说是一个不断适应大众游客消费需求的过程。2009年,雪场建成开业,一开始走高端路线,定价较高,虽然吸引了一些滑雪“发烧友”,但是大众消费没有带动起来。两年后,雪场转变发展思路,调整价格和产品结构,大力开拓大众市场,极大地调动了天津及周边的群众的滑雪热情。

  吉林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除开发满足专业及滑雪发烧友需求的雪道及项目外,还要增加亲子、初级、趣味的特色亲民大众的雪道及项目,增加娱雪乐园等。

  2016年12月,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提出,要重点发展体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其中,冰雪运动旅游是发展重点之一。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将不断加大对冰雪旅游的支持力度,从体制机制创新、配套政策完善等方面努力推动冰雪旅游发展。

关键词:冬奥,旅游,体育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