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精准发力打造“农耕小镇”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7-07-03 08:55: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次回村都有新发现:村口建起了葡萄长廊,破败的老宅院变成了小广场,农场吸引了很多城里人来种地,房前屋后林木葱茏……瞧我们这环境多漂亮,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在外打工的阜城县蒋坊乡邓屯村村民刘朝峥每次回家,都会发现村里又有了新变化。

  如今的邓屯村白墙红瓦,青砖铺地,令人流连的440米葡萄长廊,波光粼粼的15亩垂钓园,犹如一幅“新农民乐居图”展现在世人面前。说起今天的变化,村民们无不感慨地说,这是县电力局驻邓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华和村“两委”一班人脚踏实地,带领大家精准脱贫带来的新气象。

  邓屯村与阜城工业园区毗邻,耕地面积470亩,70余户人家中有10户是贫困户。2016年3月1日,李华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到邓屯村驻村帮扶,他和村党支部成员走遍了全村每一户人家,详细了解村里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在与群众的沟通中,一幅清晰的脱贫图跃然纸上,那就是依托毗邻园区的优势打造“农耕小镇”。

  “农耕小镇”要有品位、有颜值,这样才能吸引人们游览。李华和村党支部书记王连香等人商议后,请来专业设计公司,为邓屯村量身定制了以“葡萄长廊、瓜菜种植、农耕小镇生态旅游”为主题的脱贫设计图。要让蓝图变成现实,首先要拆除村里的40处破旧宅院,许多人想不通,李华和村干部们就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带好头,王连香先拆除了自己四哥家的一处旧宅院。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旧宅院如期拆除,利用这些土地建起了农耕文化广场等。

  随后他们又对环境、水系、绿化、墙体等进行整体改造,改造徽派建筑风格的房屋120处,粉刷立面2万平方米,栽种观赏树木2000株,新修街道6500平方米。把一个天然坑塘扩建成了占地15亩的垂钓园;借助村里两株有300多年历史的古槐,建立古槐老宅展示园;依托村里悠久的农耕历史,设立农耕文化展览馆。在改造建设的日日夜夜里,李华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坚守在一线,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一个具有浓郁民俗文化韵味的别样“农耕小镇”展现在人们面前。

  “农耕小镇”是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平台,要让群众参与进来才有生命力。李华介绍,根据贫困农户的意愿,他们的土地流转到振农瓜菜生产专业合作社集中经营,建成高标准草莓种植大棚,既可观光,又能采摘。占地30亩的“振农怡乐生态农场”,统一规划经营,吸引124名城里人认领种菜。通过发展农耕体验、垂钓休闲、特色采摘等,把精准扶贫与乡村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让贫困群众吃上乡村旅游饭,摘下穷帽子。

  如今一到周末,很多城里人来到邓屯村体验“农耕小镇”风采,享受采摘乐趣。贫困户焦义珂年纪较大,李华等便安排他到生态农场做一些轻松的活计。焦义珂高兴地说:“把土地流转出去,一亩地一年有1000元租金,平时打工,一个月能挣1000元工资,现在地不用自己种,收入却比以前还多。有了李华的好点子,有个好的带头人,年底俺家和其他贫困户一定能脱贫!”

关键词:农村,旅游,邓屯村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