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行业

出境“游学”价格虚高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 2017-06-27 10:0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教育理念以及消费理念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父母将眼光投向海外教育资源,结合了教育和旅游两大优势的“游学产业”更是受到偏爱,成为风口上的“新宠”。数据显示,游学正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据悉,该行业的利润增长保守估计每年可增长30%-50%,未来三五年内游学市场将发展成千亿规模。这也成为很多旅行社和教育机构跻身其中的主要动力。

  据途牛旅游网发布的《在线海外游学市场消费分析2017》显示,大部分家长对游学产品都具有较高的消费意愿,尤其是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家庭,希望孩子游学的意愿最高。同程旅游负责人也表示,家长对于游学产品的价格敏感度低于大众旅游产品。根据携程旅行网的大数据分析,目前暑期游学十大目的地分别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日本、新西兰、法国、泰国、芬兰。

  不过也有家长表示,孩子参加的游学产品并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几乎只游不学。而很多旅游产品更是贴上了游学的“标签”,价格虚高。

  调查发现,不少旅行社和教育机构借暑期针对中小学生推出海外游学产品,时间大多是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产品热卖甚至有些已经售罄。但有些参加过游学产品的家长表示,很多游学产品是“到此一游”,含金量不高,“学”的部分浅尝辄止。

  从事游学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认为,从“学”的程度上来说,游学产品中的亲子游学团一般上课行程安排较少,因为上课需要将家长和孩子分开安排,操作难度和成本都会增加,因此“学”的部分的确不多,多是以参观游览为主,但其间会增加与校方的交流和介绍,也算是游学产品;还有以课堂体验为主的游学团,安排学生到当地的学校或培训机构进行一段时间的课程学习,其中名校插班上课的费用往往比较高,培训机构价格相对便宜,这类产品“学”的部分也就多一些,但实际效果还是以增加体验和见闻为主。这些产品游览段的费用差不多,主要价格差别在住宿、课程和师资这些方面。

  贴游学标签价格虚高

  从亲子游学产品出发,市面上标以游学产品的价格普遍比普通旅游费用高,以亲子游学美国东西海岸十大名校产品为例,行程以参观学府、博物馆以及主题公园为主,加以与两所大学校方交流,产品的成人价格普遍在3万元以上,儿童的费用也高达2.5万元以上,但是在在线旅游网站查询非游学的美国东西海岸14日产品,价格多在1.5万-2.5万元区间。游学产品仅仅只是多出与校方交流及主题公园的收费项目,价格却高出万元。另外,以日本亲子游学营5天4晚线路为例,仅在东京一地以参观博物馆、未来馆、主题公园以及学府为主,加以半天的日语培训,价格就在1.2万元;而东京5天4晚普通旅游团,同样与游学团一样住宿四星酒店,价格却在6000元左右。在国外,大部分科技馆、博物馆以及学府都是免费游览,而培训机构的短时间日语学习花费并不多,价格却翻倍增长。即使服务质量高一些,但这样的价格还是令一些家长直呼不值。

  从教育机构的游学产品来说,普遍价格比旅行社高。有专家表示,一方面是由于旅行社对酒店和机票有长期的控制权,能拿到低价位机票和协议价酒店,这是教育机构很难比拟的,导致教育机构的游学产品价格偏贵;另一方面,教育机构的游学产品因为受众的原因,教育因素会占比高一些,价格也就偏高。但在其中不乏也有以语言培训+游览结合的高费用游学团。以某教育机构的美国佛罗里达阳光营为例,行程为一地,住宿寄宿家庭,期间是培训机构语言课程和游览为主, 21天的价格在5万元以上。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样的价格明显偏高,一方面行程只在一地,节省了中间的周转成本;另一方面,寄宿家庭相比学校公寓和酒店是最便宜的一种住宿方式,在住宿和交通成本并不高的条件下,高昂的团费并不合理。

  此外,游学产品看似种类丰富,不同线路和课程的产品众多,但是其中游览主题公园、参观博物馆等场地以及语言课程占据了大部分游学产品的行程,游学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同质化和类型较为单一的情况。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据业内人士透露,除一些大型旅行社和教育机构的游学团对年龄划分较严格,客源足以支撑不同年龄段的游学团外,其实很多游学团的成员多是混龄,中小学以及高中的学生接受程度和水平不同,这样的游学团对于单个学生的研学针对性也就比较差,起到的研学效果并不如预期。

关键词:出境,游学,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