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第九届全国网媒江西游走进分宜感受别样旅游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 2017-06-22 10:4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江西网移动采编讯记者李志强报道:6月13日,淅淅沥沥的雨水停了,分宜县天气清凉,烟雾迷蒙,这一天,由全国近80家网络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2017全国网络媒体江西游”采访团在此停留,来到景色优美的分宜,记者们热情高涨,先后踏访了中国洞都、中国夏布之乡、中国国际麻纺城、介桥古村、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树木园等景点,感受分宜秀美的自然景观、悠久的历史文化、纯朴自然的民风,体验了一次别样旅游。

  牛郎织女洞口瀑布

  溶洞奇景色演绎牛郎织女爱情故事

  中国洞都旅游区位于分宜县东北部洞村乡境内,总面积23.8平方公里,所在地洞村乡因洞多而得名,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使得洞村境内遍布无数个溶洞,分布规模之大在华东地区实属罕见。

  “牛郎织女洞”就是洞村溶洞奇景之一,还未进入溶洞,仙女瀑布就像一块象征纯洁爱情的白布,在洞口铺展开来,哗啦啦的水流声清脆悦耳,似是在吟唱牛郎织女的浪漫爱情故事。

  牛郎织女洞全长超1600m,洞内有姻缘河全程贯通,是牛郎织女相知相恋,你侬我侬的深情所化,河水如两人之间情意般绵绵千年不断。洞内奇石诉情,巍峨高耸“南天门”、惟妙惟肖“王母变脸”、情侣互动“金石为开”等景点,将牛郎织女三世姻缘定格于溶洞内一石一岩,洞内钟乳石奇观与古老爱情故事相融合,述说着牛郎织女相遇相知一幕幕场景,令人感动、叹服。

  “洞内钟乳石奇观如梦如幻,把牛郎织女浪漫爱情故事展现了出来,游溶洞说故事,走完故事结束,真是完美动人。”中国青年网记者熊赳赳深有感触地说。

  纺织夏布

  双林小镇传承千年夏布余韵

  分宜县双林镇有中国夏布之乡之称,夏布风情小镇即位于此地。素有“轻如蝉翼、薄如宣纸、软如罗绢、平如水镜子”美誉的夏布,自唐朝始终,即成贡品。

  双林湖畔,微风熏人醉,机杼的吱呀声随风儿摇摆,织布女低头拨弄着手中的一缕缕纺纱。

  柔顺的夏布成形,需经过打麻、绩纱、纺纱、穿扣、刷布、织布、刺绣等一系列步骤。

  采访团记者好奇地看着,欣赏着古老的纺纱织布技艺,看这一根根细丝是如何织成了布。

  机杼吱呀声中,千年夏布余韵,至今传承光大。

  目前,双林镇种植苎麻1万余下亩,年产苎麻400万公斤、夏天布100万匹,全镇5100户苎麻种植加工专业户,85%以上的人员从事该产业。近年来,双林镇的夏布生产企业,产品畅销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国际市场。

  “还是第一次见到手工织布,就像是在欣赏制作完成一件艺术品。”来自北京的中国网记者李进说,能见识到手工织布技艺,真是不虚此行。

  小镇诞生面积最大国际麻纺城

  麻纺城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7.8万多平方米,分二期建设,一期一万平方米已全部建成,二期已完成了主题体工程,明年10月前投入使用。

  麻纺城按照商超模式建设,油由麻纺城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运营,入驻企业只需要按照要求送样、挂样展示展销,根据各自品牌特性装修入驻。

  二期规划四层商场、一个五星级酒店和一个酒店式公寓,将建立麻纺服装、麻家纺、麻家私、麻工艺品、国际商贸中心等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国际麻纺城是我国建筑面积最大、设计品味最高、功能配套齐全的麻纺专业市场,是国内外麻纺企业产品集中展示展销、线上线下畅销全球的理想之地,也是中国(江西)国际麻纺博览会“永不闭会的会馆”。

  介桥古村历史底蕴深厚

  介桥古村历史底蕴深厚

  一提起明朝历史人物严嵩,可谓妇孺皆知,分宜县城郊东南角的介桥村,是他的故里。历史上,介桥村曾一度人文蔚起,历代科甲蝉联,英贤辈出。

  走进古村落,随处可见明清老宅仿佛在无声诉说严氏宗族的辉煌。在严氏宗祠的角落,已经残破的命隆三世牌匾,记载着当年严嵩光宗耀祖时这个家族的显赫。

  村里老人说,解放初期,介桥村明清古祠群有20多所,现保存完善的明清古祠10余所,其中毓庆堂历史有600多年。

  穿过村中几条古巷,可见一堵断墙,上面有一副精美的半身大象雕像。据村里老人介绍,这里曾是严嵩出生地和启蒙拜师的瑞竹堂。

  鸟声啁啾、古朴苍翠的古樟群又是介桥村独有风景。村西是樟树群最集中地,现存20多棵,村南有400余年的“樟树王”。

  “不仅有自然景观,历史人文底蕴也深厚,真是好地方。”探寻结束后,媒体采风团记者如此赞道。

树木园

  离开古村,采访团一行又来到了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树木园。 “哇!太美啦,这就是个天然氧吧。”刚进园子,就有采访团记者高兴地说。只见这里树木葱郁,环境优美,林中时而传来啾啾鸟鸣。

  据介绍,树木园主要任务是引种、驯化、收集、保存中北亚热带优良乔灌木树种和部分国外树种,研究其相应的育苗和造林技术,进行开发利用和示范推广。

  目前树木园已引种国内国外98个科270属、近1000种树种(变种)。收集和保存竹类117种,国家一级保护树种13种国家二级保护树种27种。此外,还不乏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30多种,引种面积1000余亩。

  采访团记者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漫步林中,一边听着介绍一边观景,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一名来自东北的网媒记者深吸一口气说:“平时困在城市的钢筋水泥里,今天来这儿走走,感受自然,心情非常舒畅。”

关键词:江西,旅游,媒体行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