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霸州市东头村:美丽乡村改变了百姓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成应 2017-06-16 09:08: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东头村新建的雨水花园。 王成应 摄 

    长城网廊坊6月15日讯(记者 王成应)“这些花是刚栽的,我定期给它们浇水。”6月14日,在位于霸州市南孟镇东头村北部的雨水花园,一辆水车停靠在花园边,村民赵文生双手拽着水管的龙头,向花园里的花草浇水。

   记者看到,这个新建的雨水花园总面积逾千平方米,依托废弃的污水深坑改造而成。花园呈梯形形状,上宽下窄,在内侧的斜坡上还环绕四周建设了观光小道,并设置了木制护栏,下方则为正待蓄水的观光湖。

   东头村有161户,共计562人。近几年来,该村依靠自身经济基础逐步改善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曾经成功申报了省级新民居示范村创建。2016年4月,借力南孟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创建契机,又一次实施了美丽乡村改造提升。

东头村整治后的立面和文化墙。王成应 摄
保洁员每天清扫大街小巷。王成应 摄

  “我们依托现有的基础条件,以民居改造、饮水安全、污水治理、街道硬化、墙体保温、立面整治等12项行动为重点,对村街基础设施和居民生活质量进行了全面改造和提升,总投资达2000多万元。”东头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秀琪介绍,目前美丽乡村建设已完工,全村实现了上下水、天然气、低压弱电和有线电视等入户,安装的电子设备实现了全天候监控。

  美丽乡村的建设,确实改变了东头村的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当天上午,记者穿行在东头村的大街小巷,看到干净平坦的沥青路,铺到了家家户户门口;核桃树、山楂树、龙爪槐、冬青等花草树木,郁郁葱葱地镶嵌在街道两侧;灰色托底的沿街文化墙上,精心制作的一幅幅二十四节气彩色风景画,散发出浓浓的乡村文化韵味……

  “现在做饭不烧煤了,用天然气清洁、环保、没有污染。”在村民王训家中,崭新的燃气壁挂炉和净水器固定在厨房的墙上,抽油烟机、燃气灶、冰箱等家用厨具和电器一应俱全。“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没想到晚年还会过上这么舒坦的日子,这都是美丽乡村建设让百姓受了益。”64岁的王训说。

东头村公园一角。王成应 摄

  东头村民的幸福感,也得益于各种服务设施的到位。在该村金光道与永安道交叉口东南的鑫兴超市,门头上方的“邮乐购”几个大字赫然醒目。鑫兴超市虽然店面不大,但各种日常生活用品却琳琅满目。记者注意到,村里引入的中国邮政“邮乐购”平台,具有网购、金融、寄递和便民等多种服务功能,村民通过“邮乐购”,足不出村就能在网上实现农产品的销售或购物,以及交话费、电费和寄送快递、邮件等,让村民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便捷服务。

  此外,东头村还建立了长效的卫生保洁机制,安排本村村民负责路面清扫和垃圾清理,以保持村街的长久美丽。“我们每天至少两次清扫街道,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和清运。”正在金光道清扫尘土的保洁员刘廷银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引导村民讲文明、讲公德、讲卫生,过去那种随意乱扔垃圾、乱丢烟头的现象,如今基本看不见了。

关键词:霸州,美丽乡村,廊坊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