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四川乐山做精小旅游 打造红色旅游研学目的地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6-15 15:2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容提要:6月14日讯研学从广义上讲,是指大众群体在研学旅行中成长自己,参与生活体验和自我完善,属于旅游经济的新型业态。

6月14日讯研学从广义上讲,是指大众群体在研学旅行中成长自己,参与生活体验和自我完善,属于旅游经济的新型业态。从行业现状来看,研学行业市场前景广阔,2015年研学旅行行业市场规模111亿元,随着国家研学旅行试点范围需求的释放,根据预测,未来5年青少年研学市场规模将达956亿元,市场空间巨大。红色研学旅行是国内研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突出教育属性的红色旅游,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红色研学在青少年素质提升、传承红色精神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国家旅游局公布的“10+20”中国研学旅游城市和基地名录,可以发现20个“全国旅游研学基地”过半与红色旅游相关。因此,打造红色研学旅游目的地符合旅游发展的趋势。

五通桥区工业发展历史悠久,是乐山乃至四川重要的工业基地、化工基地。在二产发展良好的同时,盘活“三产”,充分利用我区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文旅经济,着力打造我区的党史名片、红色旅游名片具有战略性的意义。其中以研学旅行为切入点,挖掘我区自强不息、实业救国的民族化工精神以及为了党和国家的革命事业不怕牺牲的佑君精神,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研学旅行品牌,切实发挥旅游业在助推我区第三产业提档升级方面的补充辅助作用。结合我区实际,计划着力打造两条红色旅游研学目的地。

着力打造菩提山研学旅行目的地。依托菩提山这个载体,以红色旅游资源丁佑君烈士纪念馆为核心,串联艺术文化资源中国根书艺术馆、泥上行雕塑馆、通才中学旧址(政协书画院),以及科普资源气象雷达站、自来水厂,打造独一无二的“红色+艺术+科普”的红色研学旅行目的地。目的是要达到来到菩提山,可以参观丁佑君烈士纪念馆和丁佑君烈士故居,瞻仰革命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可以参观中国根书艺术馆、泥上行雕塑馆、通才中学旧址(政协书画院),除感受我区厚重的文化底蕴外,还可动手体验根书制作、泥塑制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还可以走进气象雷达站、自来水厂,了解气象知识、自来水的处理流程等,提高学生的科普知识,除让学生接受艺术熏陶外,还可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这个项目除适合学生开展冬、夏令营外,还适合大专院校学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国防教育、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适合广大市民开展红色旅游和参观体验。

着力打造乐山“308”三线军工暨永利川厂旧址研学目的地。永利川厂旧址保护完整,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而且具有显著的改造再利用的现实价值,极具历史、科学、艺术及其稀缺性,对永利川厂旧址的再利用、保护性开发是工业遗产旅游探索的一种新型模式,除可以避免闲置资源的浪费外,还可以对永利川厂旧址进行很好的保护。通过保护性开发利用,在永利川厂旧址内配套游览功能、交通功能、住宿功能、餐饮功能、会议功能以及延伸功能如婚礼拍摄点与影视作品拍摄地等,可以将永利川厂旧址打造成红色文化研讨基地、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目的地、四川省党员培训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专院校军事训练基地,开展国防教育、军事训练、爱国主义教育体验、生存技能训练、研学拓展训练等一系列活动。

以上两个项目如与从事研学活动的专业机构签定战略合作协议,由他们负责组织人员到我区开展研学活动,确保每年不少于30万人次的接待量,预计可实现年收入3000万元。前期,由区旅游局牵头,已委托具有策划资质的成都探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我区策划“五通桥区红色旅游研学目的地项目策划书”。目前,策划书初稿已经形成,策划公司正在进行修改,待修改完成后,区旅游局将牵头召集区委党史办、区文体广电局、区民政局和区委党校等部门会同策划公司进行座谈交流,并结合我区红色旅游资源实际情况,提出下一步打造红色旅游研学目的地思路。(伍策冷竹)

关键词:研学,工业遗产,我区,旧址,利川厂,红色精神,三产,308,培养学生,红色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