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四川将建立一批省级科技旅游基地和旅游实验室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6-12 09:50: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四川相关部门获悉,2017年6月6日,四川省旅游发展委组织召开了旅游业新技术应用座谈会。四川省旅游发展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财政厅、科技厅等相关处室负责人,成都、绵阳等市旅游委(局)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科技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党组书记胡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中智游公司介绍了《四川省旅游业新技术应用导则》(以下简称《导则》)编制情况,华明科创、英格博、鱼说科技、宽创国际等6家与会科技企业做了新技术应用于旅游行业的展示分享。与会代表就四川旅游业新技术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了发言,并对《导则》提出建议意见。与会代表认为科技应用于旅游是强化旅游供给侧改革,促进旅游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举措,《导则》的制定是四川在“科技+旅游”上率先走出的宝贵的一步。与会代表建议,要着眼于四川的实际需求,明确《导则》编制的目的、意义、用途和标准的范畴,正确处理好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广之间的关系,解决新技术落地过程中的问题,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建设队伍,推动新技术在全省旅游业的应用。

  最后,胡斌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新技术在旅游业的应用。加快推动新技术应用于旅游业,是落实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二是要把握新技术在旅游业的应用方向。在旅游科技应用中不要忘记旅游的本质,要牢记旅游的第一要素是信息化,第一要务是营销,新技术的应用要围绕提高过夜率来做,要通过体验去引导实体。同时要着眼于乡村旅游、康养旅游、运动休闲旅游等旅游热点,科技支撑不仅仅是信息技术,把科技应用的眼界放宽;三是要推动新技术在全省旅游业的应用。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四川要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这需要开展一场由技术支撑的革命,要运用科技手段整合创新,依靠新技术去再现文化,去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以科学的眼光技术的手段去重新审视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充分挖掘四川特色,发出四川声音。

  下一步,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将联动省级有关部门,通过发布《旅游业新技术应用导则》,实施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建立一批省级科技旅游基地和旅游重点实验室等措施,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用新技术激活旅游产业发展活力动力,培育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

关键词:四川,旅游,基地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