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绿岭”小核桃撑起扶贫大产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杨冰 王永晨 2017-06-07 09:2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临城,昔日荒山秃岗如今郁郁葱葱,变成带动农民致富的“绿岭”。记者 赵永辉 摄

  “让荒山秃岗变成漫山遍野种满薄皮核桃的绿岭,这是多好的事儿啊。”这是李保国教授生前在临城县推进薄皮核桃种植产业时的心愿。

  如今,绿岭牌薄皮核桃正以年增万亩的加速度“长大”,临城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优质薄皮核桃种植基地,全县近10万人从事相关产业。靠着小小的薄皮核桃,贫困群众离致富的梦想越来越近。

  满岗满坡的核桃树郁郁葱葱,身披绿衣的小核桃神气地挂在枝上,调皮地随风摇摆。

  芒种时节,正值核桃膨果期。在临城县郝庄镇李家村的核桃园里,看着已长成乒乓球大小的薄皮核桃,花甲之年的田东城咋看也看不够,“以前,俺全家靠种玉米,日子紧巴巴。去年,这3亩多薄皮核桃一下子就挣了2万块!这小东西,活活就是个金疙瘩!”

  从最初的几百亩,到现在的近23万亩,临城薄皮核桃正以年增万亩的加速度“长大”,成为全县的扶贫主导产业,靠着小小的核桃,贫困群众离致富的梦想越来越近。

  看见小核桃就想李保国

  薄皮核桃是个啥?别说是山里人,就是曾经见过些世面的高胜福刚开始时也没听说过。

  现如今已是绿岭集团董事长的高胜福,曾在临城县电信局有份稳定的工作,1999年,响应县里“开发荒山”的号召,他和几个朋友一起承包了3000亩荒岗想种苹果。

  “就种薄皮核桃吧!”高胜福托人请来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在细致查看了临城县山场的土壤、水利等条件后,结合对市场需求的预判,提出了建议,“这儿的山区丘陵地带土壤构成以洪积冲积多砾石岗地为主,土质中性偏碱,钙质丰富,非常适宜栽种薄皮核桃。”

  李教授说,薄皮核桃皮薄如纸,用手就能把核桃壳捏碎,而且成熟期早,口味好,出仁率高,含油量高,经济价值比厚皮核桃高很多。

  “听着挺好,可没见过,也没种过,这心里老大不踏实。”2000年春天,高胜福半信半疑地种了200亩,成为临城县第一个大面积种薄皮核桃的人。但他也留了一小手,背着李教授选了一块土质和水源条件好的地方,偷偷弄起一块“百果园”,种上了苹果、栗子、樱桃、柿子。

  对“百果园”的“特级护理”并没有让高胜福得到相应的回报:那些果树要么被冻死、要么长势不好,收成“惨不忍睹”。而按照技术规程种植的薄皮核桃却很争气。2003年秋,第一批果实下树,当时普通核桃市场价格每斤只有3、4元,薄皮核桃却卖出了每斤40元的高价。

  这下,高胜福彻底服气了。李保国说,你服的不是我,是科学和市场。“让荒山秃岗变成漫山遍野种满薄皮核桃的绿岭,这是多好的事儿啊。”受李教授这句话的启发,高胜福把自己的公司正式命名为“绿岭”(后成为绿岭集团),从此专种李保国精心选育的“绿岭1号”薄皮核桃。

  薄皮核桃也让有60万亩山场面积的临城县找到了扶贫的主导产业。

  田东城老人所在的李家村,117户人家中,贫困户就有105户。 2010年全村人均收入只有1000元出头。2011年,村里把收归集体的3000多亩山场经过统一整治后陆续种上了有政府补贴的“绿岭”薄皮核桃苗,然后再分给各家管护,收入按照集体个人三七分。去年,随着核桃进入盛果期,村里人均收入一下子涨到8000多元。“除了一户没有劳动能力的两位老人,其他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党支部书记李贵洲告诉我们,现在村民入新农合,村集体给每个村民出一半钱。

  目前,临城县已成为年产核桃2万多吨,产值5亿多元的中国北方最大的优质薄皮核桃种植基地,全县近10万人从事相关产业。

  “把俺带上了致富路,李老师却走了。”采访中,我们听到太多这样的不舍,“教我们矮化密植、教我们去头拉枝、教我们控制间隙……”对于临城老百姓,李保国教授就是他们记在心里的恩人、亲人。

  政府来扶持“绿岭”唱大戏

  5月24日,我们在绿岭种植基地见到水南寺村的鲁飞。“100亩核桃树,我负责管理,收秋时按核桃品质算钱。”2012年他管理的核桃因为个头大小不均,品质不一,只挣了3万块,“就这,也是以前在外打工累死累活挣不来的。”

  “技术员说了,只要按照他们制定的标准管理,以后挣得更多。”第二年,鲁飞边学边干,一下就挣了8万多元。按照技术员教的“树、草、畜、沼”四位一体生态种养模式,他在核桃树下养了1000只鸡,400只鹅。“一年赚十万出头不是多大的事儿”。34岁的鲁飞对过好自家的日子很有信心。

  扶持龙头企业,把小核桃做成大产业,让困难群众都靠上这棵大树脱贫,是临城县委县政府清晰的扶贫工作思路——

  在县里的扶持下,绿岭集团已经成为全国唯一一家集优质薄皮核桃品种繁育、种植、研发、深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形成了种养加销游一体,依托第一产业、带动第二产业、连接第三产业的“托一带二连三”全产业链经营模式。现在在临城,种核桃、管核桃、摘核桃、剥核桃、卖核桃……只要做与核桃有关的事,农民都能挣着钱。绿岭集团办公室主任张康给我们算账,即便是技术含量最低的手剥核桃仁,每人每月都能挣到2000多元。

  政策、资金重点向核桃产业倾斜。县里制定了扶持薄皮核桃种植的政策:种百亩以上的,每种植一株苗补贴3.5元;种50亩以上的,每嫁接活一株树补贴0.5到1元。县财政每年为此要拿出120多万元。政府还出台办法,安排专项资金对核桃深加工项目贷款进行财政贴息。

  目前,绿岭集团每年仅提供“绿岭”“绿早”两个主要品种的优质薄皮核桃苗就达600多万株。年累计雇用打工农民10万余人次,其中2000多人常年在绿岭打工,公司劳务费用付出1100多万元。集团还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为1300多户建档立卡户分红,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以低价提供苗木,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免费提供种植经验与模式、高于市场价回收合格核桃的“三提供一回收”方式,与农户形成互利互惠的共同体。

  扶志又扶智农民成专家

  “树高控制在2.8米左右,便于果实成熟后采摘;树形要上边小,下边大,便于通风透光……”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眼前说起核桃树管理头头是道的米如僧,原本只是郝庄镇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自从5年前种上核桃,每次技术员来培训或者村里组织出去参观学习,他都积极参加。现在的他已经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土专家”,“一般的核桃种植管理问题都能解决。”

  黑城乡乔家庄村位于绿岭核桃基地以西几公里外的山谷,近水楼台,几年前就成为核桃专业种植村。村民张勇芳已经不满足跟着合作社种核桃,“家里30亩核桃包给了5个村民,俺现在专心做育苗和接穗生意。”通过网店,他的苗卖到了四川、湖北等地。“前一阵卖得好,一天就能挣一万八。”从跟着人家种核桃到现在自己单干,张勇芳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也能带着别人跑。”

  在绿岭集团技术总监、李保国教授的学生陈利英看来,现在的农民和以前大不相同,“原来我们说啥是啥,现在都得按老百姓的‘定制菜单’备料。”所以,陈利英和她的科研团队不敢有丝毫松懈,不断地在开发核桃深加工产品:核桃油、鲜食核桃、核桃乳……

  李家村不久前和北京一家公司谈起了旅游开发合作,“真舍不得这些年经营的好山好水白放着。”站在村边大东沟山上,看着漫山遍野的核桃树,李家村党支部书记李贵洲说,“让外面的人来,我们就能更多地知道外面的事儿。”

关键词:扶贫,李保国,薄皮核桃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