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行业

旅游合作为中欧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2017-06-06 09:5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地时间6月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共同为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标识揭牌,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参加。经双方商定,2018年为“中国—欧盟旅游年”。这一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中欧旅游合作进入新阶段。

  回顾历史,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将中国和欧洲相互连接。700多年前,《马可波罗游记》让欧洲人民重新认识了中国。100多年前,现代旅游业开创者托马斯·库克创办的旅行社出版了第一本中国旅游指南。3年前,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期间,提出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3年来,李金早局长多次亲率代表团访问欧洲,释放积极信号,务实推动了旅游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在各方努力下,中欧旅游合作稳步发展,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强大动力。

  ——夯实了中欧合作人文基础。互联互通的关键是人心相通。中欧全面战略伙伴的建设需要加大人文交流以促进民众间的对话和理解,培育开放包容的外部环境。在2004年中国与欧洲共同体正式签署《中国旅游团队赴欧共体旅游签证及相关事宜的谅解备忘录(旅游目的地国)》等制度性安排下,双方签证便利化等措施推进下,中国-中东欧旅游年、中国-瑞士旅游年等活动促进下,中国与欧盟国家游客互访规模逐渐增加,已互为重要的客源市场和出境旅游目的地。2016年,来华外国游客中有五分之一来自欧盟国家。同年,中国首站赴欧洲出境游客规模超过5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推动了民众间的直接沟通与交流,促进了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尊重。正因为如此,2016年以来,虽然欧盟旅游市场受多重客观因素制约,但中国游客赴欧盟旅游的信心与步伐并没有受到影响。

  ——增添了中欧经贸合作动力。经贸合作是国与国关系、地区与地区关系发展的推进器。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各国均需要稳定增长、调整结构、增加就业的背景下,旅游合作不仅是人文交流的纽带和桥梁,而且已成为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双边的游客互访不仅让旅游企业享受了合作的红利,也带动了交通、金融、保险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彼此间双向投资的稳步增加,推动了双边贸易平衡发展。近年来中国企业赴欧盟国家旅游投资热情高涨,国别分布和投资方式日趋多元。锦江之星控股欧洲第二大酒店集团——法国卢浮酒店集团,海航集团持续增购欧洲第三大商务酒店集团——西班牙NH酒店集团股份,万达集团并购英国圣汐游艇公司并在伦敦核心区建设超五星级酒店,复星集团联合众信国旅收购法国著名度假村品牌地中海俱乐部(ClubMed),并与世界最大旅行社集团英国ThomasCook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欧盟企业来华投资领域也逐步扩大。除英国洲际与希尔顿、德国凯宾斯基、法国雅高酒店集团全面进入中国市场之外,丹麦乐高探索中心已落户上海,比利时蓝精灵主题公园将在成都建设。旅游业为其他产业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奠定了基础。目前每周往返于中欧之间有600多个航班,已开通的“义新欧”班列拟加挂客车车厢以带动沿线旅游发展。

  ——丰富了中欧合作体制机制。中欧旅游政府主管部门、学术机构、旅游企业、地方间探索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机制。我国先后与保加利亚、匈牙利、丹麦等多个欧盟国家与地区签署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欧盟旅游合作研讨会成为探讨创新中欧旅游合作格局的重要平台。2013年,中国国家旅游局与欧盟委员会签署了《关于可持续旅游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以期在发展绿色产业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共同作为。除在伦敦、巴黎、法兰克福、马德里设立旅游办事处之外,中国国家旅游局2016年在布达佩斯设置了旅游办事处,使中国与中东欧地区的合作常态化。研究机构间也互动频繁,2017年2月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欧洲旅游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回首过去,中欧旅游合作成果斐然;展望未来,中欧旅游合作空间广阔。让我们以中国—欧盟旅游年为起点,围绕优化便利化与投资政策,促进学术机构、旅游企业、地方政府对接,加强目的地营销推广,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等领域,用智慧和行动推动双边旅游合作的持久深入,为中欧人民增添更多福祉,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与《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的落实再添动力。

关键词:旅游,中欧,合作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