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河南鹤壁淇滨区推进旅游扶贫 古村游火了 村民富了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7-06-05 17:0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容提要:“守着几亩山地,辛苦一年也赚不到钱。”河南鹤壁市淇滨区桑园村村民张斗贵说。这也是山村里不少贫困户的困惑。

“守着几亩山地,辛苦一年也赚不到钱。”河南鹤壁市淇滨区桑园村村民张斗贵说。这也是山村里不少贫困户的困惑。

如今桑园村变了。发展乡村旅游,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每天来村里的游人络绎不绝,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制作拐棍、木雕等工艺品,在景区卖上好价钱。”张斗贵高兴地说,“村里还有不少人在景区当保安、保洁,不少外出的青年都纷纷回来了。”

淇水汤汤,渐车帷裳。淇河在《诗经》中出现30多处,也被称为“诗河”。坐落在淇河之滨的桑园村,风光秀美,石屋错落有致,古宅保存完好。但因交通不便,这里荒山6万多亩,耕地仅1万多亩,有贫困户268户1379人。村民守着旅游“金矿”受穷。

2016年10月,相关部委联合下发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沿淇河的桑园、白龙庙等7个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区里立足优势特色,深度发掘特色旅游资源,重点开发古村落,建设了桑园小镇旅游扶贫项目。

脱贫离不开产业。上峪乡党委书记李树宽说,除了旅游产业,当地还发展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项目,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为农民增收开拓更多渠道。桑园村组建食品开发公司和旅游开发公司,建立了果桑种植基地,研制生产了桑叶面、桑叶茶、果桑酒等多种系列产品。上峪乡建立了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合作社集中养殖,贫困户分红,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融入产业。目前,特色农家乐建设、传统手工艺人、淇河生态走廊步道等项目正加快实施,项目营运后年游客接待量将达到100万人次以上,可帮助周边10余村10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关键词:桑园村,贫困户,淇河,古村游,桑叶茶,村民,果桑,乡村旅游,诗河,淇滨区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