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教授带学生游学“石头村”把作文课堂搬到大自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文平 董传辉 2017-06-03 08:2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授和学生们。刘文平 供图

  长城网沧州6月1日讯(刘文平 记者 董传辉)个个出口成章、个个会说会道儿,个个能唱能跳。这就是佳鑫诺冲关作文班的学生们。近日,任丘王玉华教授带领几百名中学生来到河北省井陉县石头村,开始了快乐的游学之旅。

  河北民俗学会命名的“于家石头民俗村”,相传是明代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的后裔,距今已有五百余年的历史。学生们来此游学是为了了解更多历史文化,记住先烈,抒发感恩情怀,拓展思维空间。

  教育专家认为,如今的教育除了要重视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意识外,更要注重学生对大自然视野的培养,“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提倡学生们跨出校门,走出课堂,体验祖国的万物山川。冲关作文创始人王玉华教授吸收了国内外教育精华,打造了“先做人后作文,跳出作文学做人”的独具教学模式,甩掉了沉重的课堂包袱,让孩子们回归大自然,回归纯洁心灵,回归纯真情感。通过游学方式,挖掘和培养孩子的潜能,让孩子在自然环境中关心别人;在克服困境中建立自信;在团队竞赛中与人合作;在学习过程中积累能力。在大自然磨砺中懂得感恩祖国、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激发积极向上的健康活力。

  此次游学以“作文与爱同行”为主题,做大了三个加强,既:加强学生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家长与学生的亲密融合、老师与学生的亲密互动。分别进行了包粽子比赛、诗歌朗诵比赛、口头作文比赛等活动,孩子们用歌声唱出了对祖国的热爱,用肺腑之音表达了对老师的挚爱,用感恩之心道出了对父母的情爱。

励志爱国。刘文平 供图

  随行的一名教育专家说:一些学生由于长时间封闭课堂,缺乏生活的适应能力,无法融入到社会中,导致了心理问题乃至极端行为的出现。佳鑫诺倡导和实践游学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老师和家长多注意感受和体验国家的文化及生活环境,检验自己的的生活能力,最大限度避免落差感。

  一名村民导游在感受学生的思维和才艺展示后,激动地说:这群孩子真了不起,个个出口成章、个个能说会道儿,个个能唱能跳。

关键词:沧州,任丘,作文课堂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