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大名“丽君小镇”名人效应带动村民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马顺利 杨漫漫 2017-06-03 08:2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丽君小镇(网络配图)

  长城网邯郸6月2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马顺利 杨漫漫)“弯弯的小河,青青的山冈,依偎着小村庄,蓝蓝的天空,阵阵的花香。怎不叫人为你向往……”。走进著名歌星邓丽君祖籍大名县大街镇邓台村,环绕在她的《小村之恋》歌声当中,可以看到乡间道路整洁平坦,民舍古朴雅致,一路风光无限,诗意盎然。多彩的文化墙映着夏日的阳光,恬淡而又温馨,在水一方、邓家老宅等景点三三两两的人们游玩观赏、笑逐颜开,广场上老人孩子嬉戏打闹,仿若一副世外桃源的水墨画。

  随着自驾游人员的增多以及休闲养生观念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走乡村路、赏田园风情、尝农家菜、品乡土文化的旅游线路。在邓台村,一些村民充分利用这一时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走出了一条家乡致富新路子。

  “自从开了这间农家乐,不仅节省了一大笔在城市里免不了的生活开销,而且自家种的菜、养的鸡鸭都不愁销路,节假日的时候,还经常请邻居们过来帮忙,按天给工钱。”位于村内著名景观“在水一方”附近的农家乐经营者乐呵呵的告诉笔者。

  据了解,近年来,大名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全力打造“丽君小镇”等乡村旅游景观,已初见成效,前往邓台村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节假日更是热闹非凡。随着游客数量的稳步增加,游客经济也越发完善,上到农家乐、游乐场、CD唱片店、酒吧、咖啡厅,下到街边的特色小吃车、玩具摊点等一应俱全。在邓台村,背井离乡、打工赚钱很难再打动村里的年轻人,反而是在自个儿村里搞游客经济成为创业首选。

  “以前,我们两口子都是在外面打工,背井离乡的,而且还把老人和孩子留在老家,无人照顾,但是为了生活也没有办法,现在好了,自己家里成了旅游景点,来来往往那么多人,我们两口子就回来在家门口烙起了芝麻焦烧饼,老家的土特产,物美价廉,很多人都喜欢吃,销量也好,每天赚的钱比打工还多呢,家里老人孩子也能在身边照顾,这日子越过越美了!”街边卖烧饼的邓为民夫妇边说边忙活着手上的活儿。

  大名县大街镇党委书记程东强说,“发展乡村旅游要充分调动市场、农户等各个层面的积极性,营造业态特色,充分发挥邓台村丽君故里、文创民俗等吸引游客的特点,进一步整合业态、做大规模,使乡村旅游真正具有地方特色;“丽君小镇”的建设,改变了本地单一的靠天吃饭的农耕模式,以此为依托,探索发展出一条经济作物种植-传统手工业-观光旅游业的链条化产业模式。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发展大棚蔬菜、薰衣草庄园种植、油牡丹种植等经济类种植业,以经济产业的发展带动村落脱贫致富,发展经济;并且借助闲置下的农宅,发展民宿,提供农家乐服务,以此,变废为宝,为发展民宿-食宿-观赏一体化的观光旅游业提供了物质基础。”

关键词:乡村,旅游,大名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