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沧州新动物园试运营,看新动物园六宗“最”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7-05-31 09:0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呆萌的小熊猫、酷酷的大蟒蛇、刺激的游乐园项目……5月26日,人们翘首以盼的新动物园试开园了,一时间刷爆朋友圈。

  新动物园面积大、颜值高,想全方位体验,还得亲临现场。还没时间去的市民们,可以看看本报带来的“踩点”报道,看看这几宗“最”,有没有萌到你。

  “滚滚”最令人期待

  动物园里万众期待的,当然还是我们可爱的“滚滚”——大熊猫了。不过,由于国家对一级保护动物的规定,大熊猫、东北白虎、大象等动物,暂时还没有到来,大家不要着急,请耐心等待。可以先参观一下“滚滚”们的“豪宅”。

  熊猫馆外形为熊猫造型,可供6只大熊猫在此活动。走进熊猫馆,片片竹林映入眼帘,室内活动区和室外活动场足有2400平方米。馆内还设有大熊猫后勤中心,包括兽舍、管理用房等。场馆和配套设施目前都是华北地区一流水平。

  这里内容最丰富

  熊猫馆斜对面,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树干造型一组组排列,构成了外立面。这里就是丰富多彩的海洋两栖爬行动物馆。走进馆内,清凉阵阵,仿佛置身海洋之中,一扫日晒之苦。蟒蛇、眼镜蛇、东方王蛇、虎斑游蛇、陆龟、蜥蜴、海豹等……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的独立空间,旁边有展牌,简单介绍着动物的习性、特点。总之,这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群蛇引发尖叫连连

  进馆左转行走,首先迎接大家的是种类繁多的蛇。听起来,并不是很新鲜,毕竟不少人小时候还有过抓蛇玩儿的经历。但是,当一橱窗一橱窗的蛇群出现,还是引发了阵阵尖叫,尤其是经过大蟒蛇和黄金蟒时,尖叫声达到了顶点。

  ◆相依相伴的暗影巨蜥

  在一个橱窗前,聚集了不少游客,人们议论纷纷,不时发出叹息的声音。这是两只暗影巨蜥的“家园”。

  两只巨蜥背对橱窗,相依而卧,左边巨蜥的爪子搭在了同伴身上,似保护又像安慰。两只巨蜥一动不动,一直保持着这个姿势。“别大声说话啊,不要吓着它们!”人群中不时传来这种声音,周围瞬间安静下来。

  该场馆由于动物珍贵,维护费用不菲,需要另外购买门票,每人20元。

  最“委屈”的动物

  动物园试运营的这几天里,小熊猫笼舍门前的游客一直络绎不绝。尽管过足了明星瘾,可小熊猫的心里却高兴不起来,甚至“委屈”得大白天都没有精神——好多游客把它当作了与自己相像的小浣熊。

  小浣熊的名号在广大年轻人群中可谓如雷贯耳,这不单单与它“呆萌”的长相有关,更因为那款名叫“小浣熊”的干脆面。小浣熊干脆面曾伴随很多人度过难忘的童年,包装袋上的小浣熊憨态可掬,形象各异,令人喜爱。鉴于小浣熊干脆面超强的“群众基础”,不少人又将小浣熊称之为“干脆面君”。

  尽管笼舍上贴有名牌,可还是有很多游客认错。难怪小熊猫会觉得“宝宝心里苦”了。

  其实,小熊猫白天没精神的原因与其习性有关,而非“委屈”,它一般早晚出来活动觅食,白天多在洞里或大树的阴凉处睡觉。虽然和小浣熊长得有几分相像,可它们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动物。

  ◆论颜值:一个灰突突,一个很呆萌

  小浣熊毛色是灰的,尾巴较短。而相比来看,小熊猫毛色金黄,尾巴较长,尾巴毛上有一环环的花纹,因此别名“九节狼”,长相憨厚呆萌。

  ◆说饮食:一个常开荤,一个很挑食

  浣熊不挑食,杂食,偶尔吃点肉开开荤,还喜欢吃甜食、昆虫等。它有一特点,要是给它一样食物,它总是习惯性地在水里洗洗再吃,这也是其被称为“浣熊”的原因。所以,饲养员会在小浣熊的笼子里放一个小盆供它洗食物。

  小熊猫对吃的很讲究,喜食箭竹的竹笋、嫩枝和竹叶,各种野果、树叶、苔藓,以及捕食小鸟或鸟卵和其他小动物、昆虫等,尤其喜食带有甜味的食物。另外,它还很爱干净,会用嘴巴梳理自己那身金黄色的皮毛。

  ◆看习性:一个凶巴巴,一个很温顺

  小浣熊有点凶巴巴,甚至有些“没心没肺”,给再多吃的也不跟你太亲近。小熊猫则温驯得多。

  ◆比身价:一个无危,一个受保护

  小浣熊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无危物种,而小熊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最“酷炫”的展馆

  在动物园所有展馆中,建筑面积约1255平方米的科普体验馆担得起最“酷炫”的名号。

  与其他展馆不同,科普体验区馆整体材质以透明玻璃为主,建筑内部独特的树枝柱网结构,仿佛森林的一角。

  走进科普体验馆,就仿佛乘坐上了一座时光穿梭机,小朋友们在此可以了解地球生物的起源、兴盛和灭亡,既增长了知识,还能培养保护地球、爱护动物的意识。

  另外,在科普体验馆中,还有一处象形的沧州地图,细心的小朋友们可以找一找呦!

  两个最“贪吃”的动物成了邻居

  动物园里的居民里,有两个大家伙最“贪吃”,它们俩一个爱吃香蕉和西餐,一个无时无刻不手持着装满食物的提篮。动物园里的工作人员见它俩如此投脾气,便干脆让它们做了邻居。所以,大象、河马馆是相连的,仅一通道之隔。不过,现在大象暂未入住,等大象来了,前去游玩的小朋友们可要好好找一找,看看谁能发现动物园里这对最“贪吃”的邻居组合。

  最刺激的乐园

  ◆老少皆宜的摩天轮

  摩天轮是沧州动物园游乐场具有代表性的游乐设施,设备高度为88米,一共由54个吊舱组成,每个可乘坐6人,最多可乘坐324人,运行时间大概为18至20分钟。

  ◆过山车上体验多重感受

  过山车则是游乐场最具有挑战性和刺激性的游乐设施了,游客在乘坐中可以感受到旋转、倒立、翻滚、超重、失重等多重感受。

  当然,想更全面地了解动物园,还需要自己去体验哦!

  贴心提示:

  游客除了要严格遵守游园秩序外,这些问题也要注意哦!

  ◆记得做好防晒措施

  动物园里场馆与场馆之间距离远近不一,还有许多室外风景值得驻足。炎炎夏日,记得做好防晒措施哦,否则一不留神,可能会晒成小黑人儿。

  ◆建议大家走西门

  动物园有两个入口,分别是东门和西门。东门紧邻104国道,车流量大,易拥堵,建议市民日常可在西门购票入园。

  ◆参观莫扎堆

  其实现在还不是动物园的“颜值巅峰”时期,后期陆续还会有新动物入住。大家可以等待一段时间再去。

  善待我们的新朋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最近,一群远道而来的新朋友,正在引发狮城人的一场全民狂欢——刚刚过去的小长假里,新动物园被市民挤爆。人们带着孩子、携着伴侣,甚至用轮椅推着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赶去观赏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珍奇动物。

  非洲的犀牛、澳洲的鹦鹉、呆萌的小熊猫、泰国的黄金蟒……这些平日里只能在电视、画报里看到,或是在大城市的动物园里才能一睹真容的动物们,如今有了沧州“户籍”,不用舟车劳顿,就能与他们亲密接触,难怪狮城百姓会兴奋不已。

  兴奋之余,人们还表现出了十足的热情,尤其是那些将动物视为好友的小朋友们。他们有的拿出自己的饼干、巧克力、水果、酸奶,要分给这些好朋友吃。有个小姑娘要拿薯片喂猴子,妈妈不允许,她就大哭大闹。也有的家长会帮着孩子完成心愿,克服园里设置的重重障碍,将零食投给动物吃。

  从日常的新闻中人们不难发现,游客随意给动物喂食,几乎是各地动物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游客投食让合肥野生动物园美丽鹦鹉吃“撑”了》《动物园投食现象严重熊吃了一下午零食》《郑州市动物园排查动物健康状况乱投食物致食欲不振》《国庆期间游客挤爆动物园小猴子吃太多投食吃到吐》……

  本是好心,却换来不愿看到的结果,是否很让人难过?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明白,随意投喂动物也是不文明行为。为了这些异乡来的朋友们能在沧州过得好,请善待它们!

关键词:沧州,动物园,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