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旅游红黑榜

倡导文明旅游要劝也要罚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2017-05-24 11:4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旅游现在成了人们休闲放松的好方式,然而,最近几年在各大景区发生的不文明现象也是屡见不鲜。很多人爬到山顶总想留下一点东西,随手在山顶写下“某某到此一游”的话。但是从八月一日开始,写下这么一笔就有可能罚款20万元。

  5月19号,《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审议通过,今年8月1号正式实施,《条例》规定,未经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审核,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演艺活动或者刻字立碑、设立雕塑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在景区里记者发现还是存在着不文明现象,在景区的建筑上发现了一些文字图案,留字的时间是5月2号,也就是说这是前几天刚刚写下的,旁边还有明显被涂过的字。虽然被修复了,但是效果却很一般,景区的工作人员也告诉我们说,像这种修复其实难度是非常大。

  记者在济南千佛山山顶的小亭子里发现,随处都能看到红色祈福带。人们买了祈福带之后都会写上一些字,然后系在这柱子上,以这种方式代替随手在石头或建筑上乱写乱画,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

  其实,不仅是乱写乱画这一种不文明现象将会受到严罚,在8月1日即将施行的《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中,诸多不文明行为的处罚规定都被细化。

  《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中,对于经营者和游客的行为都做了进一步规范:圈占摄影、摄像位置,向摄影、摄像游客收取费用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如果有人在禁火期、禁火区内吸烟、点火、烧香、燃放烟花爆竹或孔明灯等,将处三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各大景区,植被覆盖率其实都是比较高的,物种也非常的丰富。新出台的这条例于在景区内挖掘树桩、采集中药材以及制作动植物标本这种行为,将会有明确的处罚规定。

  针对近年来“驴友”户外探险事故频发的现象,《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中明确划定了风景名胜区的开发区域、时间和非开放区域,规定游客不能擅自进入非开放区域。《条例》还要求建立安全事故、突发事件、气象灾害的预防机制,在情况紧急时,可以临时关闭景区。对超过最大承载量接纳游客的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要依法处理。

  游客们表示对于景区内的不文明行为,应该用法律去制约一下,从道德的层面上升到法律的层面。只有先是法律,再是制度,才能养成习惯。

  文明旅游,到底是靠规劝、自觉,还是重罚?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显然没有单一的答案。最好的办法就是靠规劝、自觉、重罚三者并重。有学者指出,重罚“到此一游”之类的不文明游客,也是与时俱进的创新之举。文明旅游不仅靠“劝”,也要靠“罚”。

关键词:文明,旅游,罚款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