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行业

首个国字号旅游产业基金“扬帆启航”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2017-05-22 10:40: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9日,在“2017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暨中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上,中国旅游产业基金正式组建暨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正式举行。这标志着首个国字号旅游产业基金正式“扬帆启航”。

  中国旅游产业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形式,总规模300亿到5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为100亿元。基金将重点围绕“一路一带”、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放眼旅游业全产业链,引领行业升级,直接投资全国范围内成长潜力强的旅游项目。并将关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相关元素,以及“商、养、学、闲、情、奇”等符合消费转型趋势的新要素,积极拓展“旅游+”业态等创新领域。

  据介绍,在国家旅游局的组织与推动下,报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旅游集团公司牵头组建“中国旅游产业基金”和“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公司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作为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的管理人和普通合伙人,落实基金日常投资运营。

  投资形式上,中国旅游产业基金主要以股权形式进行投资,原则上单个项目不超过当期基金总规模的10%。为放大基金的带动效应,基金部分也可作为母基金投资其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但累计投资金额不超过当期基金总规模的60%。基金不得从事委托贷款、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等业务。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国家级的旅游产业基金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旅游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推动传统旅游资源开发,提高旅游供给体系的品质和效率。

关键词:旅游,基地,国字号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