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行业

中国邮轮经济论坛在天津举行 邮轮产业将迎“黄金十年”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05-18 09:5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被称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的邮轮经济在中国正处于发展快车道,接待邮轮数量与旅客人数连年攀升。在此背景下,5月15日,在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首次举行中国邮轮经济分论坛,150余位业内专家围绕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十年间,中国的邮轮经济从无到有。从2006年只有1艘邮轮在我国开通母港航线,出游人次也只有不到2万名,到2016年11大港口城市共接待邮轮1040艘次,18艘邮轮开通母港航线、4.2万客位在华运营,出游人次达到214万,中国邮轮旅游业增长势头明显。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介绍,仅今年一季度全国11个港口接待中外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同比增长66%。全国进出航次为286个航次,增长112%,其中母港航次247个航次,增长133%。

  天津作为我国北方邮轮经济发展的中心,2016年接待邮轮艘次与游客人次均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今年一季度,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接待37个航次,旅客14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41%和191%。

  与会嘉宾认为中国邮轮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十年。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何智能表示,中国邮轮产业“南上海、北天津”的格局已经形成。由国家旅游局牵头,在正在制订的中国邮轮旅游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天津和上海都被列入重点发展的世界级邮轮城市。随着邮轮品牌的不断增多和航线的不断丰富,天津对京津冀乃至中国北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日趋增强,从天津港出发开启邮轮旅游成了许多游客的休闲首选。邮轮旅游已经成为推动京津冀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作为全国唯一坐落于自贸区的国际邮轮母港,有着独特的政策区位优势,发展空间广阔。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柳表示,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自2010年投入建成以来,邮轮接待量连年大幅攀升。2017年接待量预计将达到160艘次,旅客数量将突破90万人次。东疆也将继续探索具有特色的邮轮产业模式,打造东疆邮轮企业新品牌。

关键词:游轮,旅游,天津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