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行业

四川签订旅游安全责任书 建立健全旅游责任制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5-15 13:3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成都召开2017年四川省旅游行业监管工作会。四川将建立健全旅游安全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把旅游安全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

  四川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签订责任书。

  四川结合本地区实际,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旅游安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持涉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序。

  责任书指出,四川建立健全旅游安全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与县(区、市)旅游主管部门签订旅游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将安全生产管理目标细化分解,落实到位。强化事故责任追究制,实行安全工作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制度。

  同时把旅游安全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党组(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分析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督促下属旅游主管部门在黄金周、小长假、旅游旺季、汛期、冬春季等重点时段开展对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度假区、旅游节庆活动、旅行社、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等旅游安全监督专项检查,重点排查旅游交通、食品卫生、特种设备、消防、旅游节庆活动等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完善各类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建立旅游事故防范及安全预警机制,年内组织一次以上安全应急演练。认真做好旅游安全及应急救援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积极开展旅游安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旅游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防护能力。依托旅游企业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提高游客安全意识。

  最好,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值班和安全应急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严禁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以确保应急响应及时有效。

关键词:四川,旅游,安全责任书

责任编辑:林墨